藝人郭彥均25日在臉書分享與醫護朋友對話,對方稱醫護4月5日起就都沒休息,天天在病房救人,但小孩越來越慘,「看到這麼多孩子就這樣走了」,貼文一出引發爭議。許多人好奇是哪間醫院的內部疫情如此嚴重,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強調要對「不實的謠言」查辦引發輿論譁然,藍營對此相當不以為然,紛紛表態自首。蔡詩萍認為,此事件中郭彥均該打三十板,他糊塗,數據明確可查卻用一句走了很多的空泛語句;蘇貞昌要打七十板,他欠格局,急忙擺出好辯的酷吏嘴臉,讓原先可簡單被澄清的假訊息釐清機會被泛政治化。

蔡詩萍表示,郭彥均「轉貼」的「很多孩子走了」貼文,一看就知道「有問題」,包含「很多孩子走了」以及所謂「醫護朋友」是誰?都沒有確切指名,他認為,郭彥均雖是基於良善,從「一個做父親的善意出發」,卻上了網軍操作的當。

蔡詩萍提到,郭彥均的貼文內容,稍稍用大腦,比對一下疫情資訊,可以很快明白確實是走了一些令人心疼的小孩,但有到「很多」的程度嗎?每個小孩都是寶,但「走了幾個?」數據明確可查,而非一句「走了很多」的空泛語句。

另一方面,蔡詩萍指出,一向「精明律師性格」的行政院長蘇貞昌,「第一時間」幾乎「不動腦的直覺反應」便認定是「散播假新聞」,要查要罰,蘇貞昌的「酷吏性格」,好辯的「律師癖性」,卻暴露了他「抓到一個點」,便立即要「打成一個面」的見獵心喜,反而,讓社會大眾感覺到,你實在只在乎政權的面子,並不在乎人民的感受。

蔡詩萍認為,蘇貞昌應好好冷靜一下,針對這新聞,向社會大眾說明:哪怕即便走了一個小孩,政府都是不捨的,因為每個小孩都是寶,都是政府防疫政策可能的漏洞;但民眾也該負責任分辨消息來源的真假,不要在疫情當下不經意的製造了社會的恐慌,父母們無謂的擔心。但蘇貞昌並沒有如此,反擺出一副「這下可給我逮到了吧」的酷吏嘴臉,公然導致了一個大可澄清「什麼是假訊息」,「什麼又是真資訊」的釐清機會,活活被「泛政治化」了,而其中,堂堂閣揆還扮演了火上添油的角色,這不是很可惜嗎?

蔡詩萍強調,郭彥均的錯,他自己該道歉,無端成為「假新聞」的傳播鏈,但蘇貞昌更應該檢討自己,畢竟,人們會想看到閣揆的格局,是穩定社會民心,而非如酷吏一般,逮到一個人民犯錯的機會,便耀武揚威,必欲置之於死地的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