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郭彥均日前因轉發「看到這麼多孩子就這樣走了」內容的對話截圖,引起軒然大波,甚至連行政院長蘇貞昌都下令徹查,雖然蘇貞昌於昨天出面滅火「由權責機關依法公正辦理就好,不是針對任何個人」,但仍遭到在野各黨批評。對於這起風波,時代力量立法委員王婉諭今(30)日表示,生命是無法被量化的,並指出郭彥均只是表達出對於疫情和醫療負擔的憂慮,行政院和指揮中心第一時間的回應「根本就只是在恐嚇民眾」。

王婉諭今天聲援郭彥均,她表示,失去至親,對任何人來說,都是難以承擔的痛,也是生命中難以填補的缺口。她說,「走了10個孩子算多或少?」這樣的問題,不只不合理,根本就是莫名其妙,因為生命本身就是無法被量化的,每一條生命的價值,都不應該有輕重之分。「我們眼中的陌生人,都有可能是某些人的至親、至愛。」

王婉諭感嘆,疫情下失去的一條條寶貴性命,變成各政黨操弄的工具、淪為無意義的口水戰,「坦白說,真的讓我感到非常心寒」。她指出,這兩年來的防疫工作,確實為台灣社會爭取到了珍貴的準備時間,讓疫苗、口服藥可以趕上期程。但「我們沒有完全做好準備,才讓前幾週快篩缺貨、口服藥開立流程混亂、醫院量能塞爆。」

她認為,政府在這個時刻的關鍵責任,應該是趕快釐清問題在哪裡,了解這 10位身故的孩童與其家庭,在篩檢、確診、聯繫、到就醫的流程當中,遇到了哪些問題與困境。

她強調,對於有心人士集體性的製造假消息,在第一時間刻意操作,「想要把台灣民眾的恐懼與善良當棋子,製造更多社會對立,這種做法當然不可取,甚至應該依法辦理。」但另一方面,她並不認為郭彥均是刻意操作假消息,反而只是表達出對於疫情的憂慮,以及對於醫療負擔的擔憂而已。「我認為行政院和指揮中心第一時間的回應,根本就只是在恐嚇民眾。」

王婉諭呼籲,在實行疫情管制的時候,溝通和信任是最重要的兩件事,政府應放下傲慢,誠懇地與大眾溝通,讓所有人知道我們面對的是什麼、需要努力的方向是什麼。另外,政府也必須重建與社會的信任,讓所有人都能夠有共同的信念,攜手對抗疫情。「這些事情,是嚴刑峻法,甚至不合理的言論管制,都無法做到的。」

王婉諭認為,爭論死亡數字是多或少並不合理,因為生命無法被量化。   圖:擷取自王婉諭臉書

藝人郭彥均在臉書分享醫護朋友敘述醫院內部有「很多孩子走了」,引發軒然大波。   圖:郭彥均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