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雜誌《周刊新潮》今 ( 30 ) 日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自己在擔任外相期間就感受到,就連美國都無法憑一己之力保護日本,正因為如此,必須認真考慮集體自衛權,並就此進行討論。

《周刊新潮》報導,岸田文雄表示,英日兩國簽署《互惠准入協定》以深化雙方在印太地區的軍事合作。岸田文雄說對於發展成同盟關係,還沒有做出具體的決定,但是在安保方面,有很多可以與英國合作的地方,如共同開展訓練或進出口裝備等,同時表示希望探索與其他國家開展這種合作的可能性。

岸田文雄指出,在亞洲中國正在憑藉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有可能會發展成對日本安保造成影響的重大局勢。岸田文雄表示,如果中國進攻與日本自衛隊發生戰鬥,不排除在釣魚台強海上保安廳的裝備與訓練,展示守衛領海領空。

對於《周刊新潮》的報導,有日本網友批評稱,說到底,岸田文雄還是不管日本國內的各種問題,在防衛和國際關係方面上再三進行議論,逃避討論。

近期,日本方面屢次在涉海等議題上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岸田文雄於 5 月 23 日與美國總統拜登在東京進行會晤並發表聯合聲明,多處點名中國進行指責,並表示將推進自由開放的印太,鼓吹在地區延伸武力威懾。

由美國、日本、印度、澳洲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於5月24日上午召開元首峰會。   圖: 擷取自Twitter@vaibhavUP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