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日前公布二次登月項目「阿提米絲計劃」(Artemis)今年下半年至 2023 年上半年之間的各項安排,而第一階段首次無人試飛有望於今年 8 月發射升空。

阿提米絲計劃是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正在進行中的一項國際合作太空探索計劃,目標為重返月球並建立長期科學研究點,並且最終登陸火星。該計劃以希臘神話女神阿提米絲命名,他是阿波羅的孿生姐姐,此前美國的登月計劃叫阿波羅計畫,而該計劃預計會將第一位女性和第一位有色人種送至月球,這也是首次多國合作登月。

 2017 年 10 月,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正式宣布將實施阿提米絲計劃,其目標是在 2024 年前將美國太空人送上月球,並在 2028 年前於月球表面建立永久基地,為登陸火星和更深層次的深空探測任務奠定基礎。 2019 年 5 月,時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表示,將全力支持阿提米絲計劃,爭取 2024 年實現重返月球,並盡快實現人類長期居住在月球等初步目標。

2020 年 5 月,美國公布《阿提米絲協定》,為協定締約國提出月球探測和外空資源開發的共同原則。 2021 年 2 月,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決定支持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繼續進行此計劃;同年4月,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公佈與「SpaceX」簽定合約,並批出 29 億美元,用於研發及生產兩艘登月船。不過,競爭對手「藍色起源」與「Dynetics」隨即向美國政府問責署提出抗議,之後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也暫停了與「SpaceX」的合作工作。2021 年 11 月 9 日,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宣布推遲載人登月計劃至 2025 年。

由於項目的細節還在不斷落實,NASA 現在才給出相對確定的時間表。在各種因素的制約下, NASA 初步選出了 158 個合適的發射機會。NASA 解釋,根據發射時間點的不同,獵戶座飛船(Orion)的第一次無人試飛任務將持續 26 至 42 天不等。而 NASA 為「阿提米絲計劃」建造了名為太空發射系統(SLS)的平台,這是自從上世紀 60 年代以來, NASA 建造的最強大的火箭發射系統,構成了這個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此外,整個發射系統約 30 層樓高,重約 880 萬磅,最大載貨量約 27,216 公斤,「所以有能力運載二次登月、以及將來進行各種太空探索任務的新一代飛船『獵戶座飛船』。」

而「阿提米絲計劃」將分為三個階段進行,分別是無人駕駛的「阿提米絲計劃 1」(Artemis I)、首次載人飛行的「阿提米絲計劃 2」,以及最終載人登月的「阿提米絲計劃 3」。

目前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在斟酌的是在「阿提米絲計劃 1」階段的太空發射系統發射日期。若一切準備工作進展順利, NASA 希望在今年 8 月發射試飛。NASA 局長納爾遜(Bill Nelson) 5 月中旬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 :「我們計劃在 8 月發射。」

「阿提米絲計劃1」(Artemis I)。   取自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