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德州日前才發生釀 21 死的校園槍擊案,加拿大多倫多昨(26)日驚傳有男子被目擊到持槍上街,引發民眾緊急報警,鄰近 5 間學校全部暫時封鎖,而該男子最後在距離一間學校 130 公尺處遭警方開槍擊斃。

根據《路透社》報導,多倫多警長拉莫(James Ramer)表示,警方接獲通報,一名男子持槍上街,還與到場處理的警員發生對峙,最後遭警方開槍。不過,拉莫拒絕說明更多細節,只稱事件仍在調查中。稍早,多倫多警方在推特發文稱,警方朝這名看起來接近 20 歲或 20 歲出頭的男子開槍,嫌犯受傷。但《路透社》引述多倫多市府官員指出,這名嫌犯已經死亡。而男子遭警方開槍的地方,距離威廉斯戴維斯公立中學(William G Davis Junior Public School)僅 130 公尺;由於當局接獲有持槍者出沒的通報,因此當地有五間學校緊急封鎖。

多倫多公校教育局(Toronto District School Board)表示,事件發生後數小時,各學校已解除封鎖。而這起事件,讓人不禁想起日前美國德州的校園槍擊悲劇。美國德州瓦爾迪(Uvalde)鎮 25 日的小學槍擊案,死者家屬在悼念會上啜泣,還有一名殉職教師的丈夫,傳出因為過度悲傷在隔天過世。

美國德州小學槍擊案死者父親表示 :「他只是個乖巧的小女孩,又沒做錯事。」而根據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的健康數據評估中心(IHME) 2021 年的分析報告指出,加拿大的槍擊兇殺率為每 10 萬人 0.5 起,遠低於美國的 4.12 起。

加拿大多倫多昨(26)日驚傳有男子被目擊到持槍上街,鄰近五間學校全部暫時封鎖,該男子遭到警方擊斃。   圖 : 影片截圖

美國德州瓦爾迪羅柏小學25日發生駭人聽聞的槍擊事件,造成至少19名兒童和2名成人死亡,多人受傷。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