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當地時間昨(26)日於演說中重申美方的「一中政策」不變,並表示「改變的是北京」,批評中國加大對台灣的脅迫行徑破壞穩定,強調美國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不支持台獨、希望兩岸分歧和平解決等長期立場。

布林肯於美東時間 26 日在喬治華盛頓大學發表對中政策演說,勾勒拜登(Joe Biden)政府對中國的戰略全貌。布林肯演說聚焦美中戰略競爭關係,亦有約兩分半的段落提及台灣。而延續美國總統拜登於訪日時所述,布林肯提及 :「關於台灣,我們的做法與幾十年來歷任政府都是一致的,如總統所說『政策沒有改變』。」

布林肯重申,美國持續恪遵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及「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他說,美國反對任一方片面改變現狀,不支持台獨,且希望透過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分歧,「美國長久利益在於和平與穩定,美國也當然持續遵循對台海的承諾,基於《台灣關係法》協助台灣保持足夠的自衛能力。」此外,布林肯也引述《台灣關係法》指出,美國將繼續阻止訴諸武力或其他足以傷害台灣人民安全、或社會經濟制度之任何形式脅迫手段。

布林肯說,美國與台灣建立了穩健的非官方關係,「台灣是充滿活力的民主和領先的經濟體,美國將與台灣在共同利益和共享價值上繼續擴大合作。」、「美國並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社會,在符合美國『一中政策』的情況下深化雙方經濟連結。」

布林肯強調,美國政策沒有改變,改變的是北京當局不斷試圖切斷台灣與世界各國的關係,阻止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中共軍機更幾乎每天在台灣週邊活動,還有越來越挑釁的言論;而這些言行嚴重破壞穩定、增加誤判風險、威脅台海的和平與穩定。」

布林肯接著表示 :「正如同拜登總統與印太盟友和夥伴所討論到的,維護海峽兩岸的和平與穩定,不僅僅是美國的利益,這是國際關注的議題,對全球安全和繁榮至關重要。」、「拜登總統曾說,唯一比預期衝突更糟糕的是意料之外的衝突。我們將負責任地應對,以防止這種情況發生;我們傾向於透過危機溝通和降低風險措施應對北京,同時繼續致力於競爭。」

對於布林肯重申對華政策不變,長期研究中國問題的學者「橫河」今 ( 27 ) 日表示,布林肯在簡略指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國際秩序的破壞後,立刻轉向說 :「雖然俄羅斯的戰爭還在進行,我們集中在最嚴重而長期威脅國際秩序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是唯一一個蓄意重塑國際秩序,而且也有經濟外交軍事和技術能力這樣做的國家。」橫河分析,這一段非常明確地指出,美國現今的外交政策上,俄羅斯已不是排名第一的,需要防範的「第一」是中共。

橫河說,美國不尋求新的衝突和新冷戰,這是無疑的,「即使在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時代開始對華政策轉向的時候,也不是美國在尋求衝突。」橫河接著表示 :「衝突是中共引起的,新冷戰中共早就開打了,只是沒有宣布而已。」

橫河強調,布林肯還「重點」談到中共的人權侵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無上限友誼,「特別提到拜登訪問亞洲期間,中俄在該地區的聯合軍演。」橫河說,布林肯談到北京的願景是要世界拋棄維持了過去 75 年發展的普世價值,「他向一些不那麼強大的國家保證,華盛頓當局並不強迫其它國家選邊站,而是給他們一個選擇。」

橫河接著表示,布林肯也承認華盛頓對北京野心的直接影響力是有限的,「所以美國將塑造一個圍繞北京的戰略環境,來推進美國的願景,即開放和包容的國際體系。」他說,不過因為此話本來是要為拜登東亞行鋪墊的,「後來因布林肯檢測陽性而推遲,所以我們是先看到了計劃的部分實施,再聽到了計劃本身。」

美對台政策又回到模糊? 中共並不買帳

關於台灣,布林肯並沒有提出新的政策,還是重申了過去一貫的政策,承認「一中政策」,基礎是《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及「六項保證」,即退回至先前對台灣的「戰略模糊」( Strategic ambiguity) 政策,布林肯還說台灣政策沒有變,也是三句話「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不支持台灣獨立、希望兩岸分歧和平解決」。

橫河表示,他覺得布林肯沒有必要強調不支持台灣獨立,「因為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已經包括了反對武統和不支持獨立兩面的意思了;既然模糊就乾脆模糊一下,反正也討好不了中共。」

而中共官媒對布林肯皆是一片罵聲,《環球時報》表示 :「美國政客一貫的雙面話術,美方不斷用切香腸的方式挑戰中國大陸底線,甚至玩起『美國支持一中政策,但不認同中方一中原則』的文字遊戲。」對此,橫河質疑,《環球時報》居然將「一中政策」解讀成文字遊戲,「美國從來就是這個表達,從來沒有變過,不知道的人若只看中共的宣傳,還以為美國變了調。」

最後,橫河總結,美國對中共的認識並非不清楚,「但從中共的本質和對美長期戰略,美國外交辭令式的對華政策不一定奏效,但不表示採取的具體圍堵行動會沒有效果。」

解放軍武直-10攻擊直升機最近越過海峽中線 900 米,對台灣進行挑釁。   圖 : 中華民國國防部 / 提供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維護海峽兩岸的和平與穩定,不僅僅是美國的利益,這是國際關注的議題,對全球安全和繁榮至關重要。   圖:達志影像 / 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