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參議院 19 日完成了一項新的援烏方案的立法行動,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了該筆 400 億美元的法案,將其交給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而拜登也將其簽署成為法律。此外,根據《路透社》報導稱,美國政府正在計劃向烏克蘭提供先進的反艦導彈愛國者飛彈,主要目的是幫助烏克蘭打破俄羅斯的海上封鎖

這項 400 億美元的法案目的是在接下來的五個月內,支援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的持續入侵。法案包括用於武器設備和培訓的資金,還有數十億美元用於人道援助,包括處理因歷時三個月的衝突而造成的全球糧食短缺。此前,美國已向烏克蘭運送了武器設備,新的援助將補充美國的設備庫存,並為其他協助基輔(Kyiv)政府的國家提供資助。

美國參議院以 86 票對 11 票通過了此項援烏法案,眾議院日前也以同樣的壓倒性多數通過了這項法案,「美國國會經常在重大問題上呈現尖銳的政治分歧,但是這部法案的通過顯示美國朝野繼續普遍支持烏克蘭,而參議院的所有反對票皆來自共和黨人。」此外,這批援助方案比拜登最初要求的數額還多出大約 70 億美元,「但是拜登幾乎每天都在以各種方式表達對烏克蘭的支持。」

在參議院表決之前,幾名議員說,美國責無旁貸,必須幫助烏克蘭抗擊莫斯科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參議院少數黨領袖、共和黨人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表示 :「援助烏克蘭遠遠超越慈善,這場衝突的結果將塑造美國安全與核心戰略利益的未來。」、「任何對支持烏克蘭勝利的代價感到關切的人都應當考慮烏克蘭失敗的更大代價。」

美國艦置型的魚叉反艦飛彈。 圖 : 翻攝自US NAVY

民主黨參議員、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里德(Jack Reed)則提及 :「接下來的幾個月將是關鍵,假如俄方在此取得成功,他們是不會知足的,那將賦予他們得寸進尺的能力。」

此外,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稱,美國還計畫提供愛國者防空導彈給烏克蘭。愛國者防空導彈是美國目前最先進的短程防空導彈,它具備攔截巡航導彈、彈道導彈和戰鬥機的能力。而愛國者導彈有不同的型號,「目前最先進的是愛國者三增程型,它的最大攔截高度達到 20 公里,對飛機最大攔截半徑能達 70 公里,愛國者三的增程型射程能達到 100 到 120 公里,這樣一個射程就已經比烏克蘭目前使用的 S-300 射程要遠。」報導也稱,烏克蘭部署愛國者三導彈之後,將會嚴重地限制俄羅斯的空軍部隊。

MIM-104 愛國者飛彈(MIM-104 Patriot)是美國雷神公司製造的中程地對空飛彈系統。它取代勝利女神飛彈與 MIM-23 鷹式飛彈,成為美軍中高空防空武器。愛國者飛彈系統在波斯灣戰爭中成功攔截了伊拉克軍隊發射的飛毛腿飛彈,這是歷史上首次在實戰中成功攔截彈道飛彈,使其聲名大噪,成為此次戰爭中美軍的代表性武器之一。之後經多次升級,愛國者飛彈成爲美國戰區飛彈防禦系統中負責末端中低層反導的重要組成部分,部署在美國本土、北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與多個主要非北約盟友。

報導指出,烏克蘭目前使用的 S-300 是俄羅斯使用的防空導彈的早期版本,「俄羅斯應更熟悉烏克蘭的防空導彈,也更懂得電子壓制和摧毀這些防空導彈,但實戰中俄羅斯的表現並沒有那麼好,自己的蘇-35攜帶電戰設備和反幅射導彈,竟然被烏克蘭的 S-300 擊落了。」、「烏克蘭如果引進愛國者防空導彈後,俄羅斯將更難以發現烏克蘭的防空導彈。」

烏軍的「S-300防空系統」。 圖:翻攝自@g900ap推特

最後,報導分析,若烏克蘭能夠把愛國者導彈部署在斯拉夫揚斯克(Severodonetsk),那幾乎就意味著從伊久姆(Ізюм)到北頓涅茨克(Severodonetsk)的上空,俄羅斯的空軍將不敢再出現。同時愛國者導彈可以部署在基輔、奧德薩(Odessa)等大城市,用來攔截俄羅斯不間斷的巡航導彈空襲,保障城市平民的安全。「我們看到在過去一個月裡,俄羅斯不停地使用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襲擊利沃夫(Lviv)、基輔、奧德薩等大城市的民生建築,愛國者導彈的到來將能夠極大地緩解這種問題。」

美國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 :「我們都希望看到戰鬥結束。」、「與此同時,我們正在做的是試圖為烏克蘭武裝部隊提供盡可能多的優勢,讓他們在戰場上處在更有利的地位,而且假如有通過談判達成的結果,他們也會處在更有利的談判地位。」

美國國會參議院19日完成了一項新的援烏方案的立法行動,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了該筆400億美元的法案,將其交給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而拜登也將其簽署成為法律。   圖:達志影像 / 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