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又公開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唱反調了!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習近平和李克強於 5 月 25 日,在與外國高官會見時,對防疫政策的主張發言截然不同,不免讓人懷疑中國高層有內鬥的情形發生。

於 5 月 18 日,習近平在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 70 周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視訊致詞,習近平提到世界因大流行病而面臨的經濟挑戰以及開展疫苗研發、生產和分配,但幾乎沒有提到中國出現的經濟衰退跟國產疫苗的有效性或接種率。而於 5 月 19 日李克強在釣魚台芳華苑出席中共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 70 周年座談會的發言,則是著重在中國自身的問題上。

據《新華社》的報導,橫跨美、英、韓、日、馬等近 30 家對中貿易機構和跨國公司相關負責人出席李克強參加的會議。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李克強誓言,北京致力於尋求在經濟發展和不斷反覆爆發的疫情之間的平衡。

報導指出,與最近外國高管與中共高級官員的會晤有所不同的是,李克強沒有為習近平的清零政策辯護。雖然李克強的發言並未公開挑戰習近平的清零政策。但這些發言卻顯示了政府官員和政策顧問所說,共產黨高層內部在對習近平「清零政策」方面的不滿。

相關人士也向《華爾街日報》透漏,對於新冠肺炎,李克強顯然想要一個不同的側重點,目前還不清楚李克強是否會針對「清零政策」發表任何重大的講話。

習近平在與外國高官的視訊會議上,並未表態要放棄「清零政策」的實施,而該高官們也沒有提問的機會。

據中國官方的發言,習近平在與會發言中強調,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進入新的動盪變革期。新冠肺炎疫情反覆延宕,給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嚴重威脅,給世界經濟發展帶來嚴重影響。對於習近平這類發言許多與會者認為習近平已與事實脫軌,因為許多西方經濟體系已經不太受疫情影響,社會活動和民眾生活已經不受影響,眼下反倒是中國經濟正面臨一些從未見過的壓力。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習近平本人在今年初就注意到了「清零政策」帶來的經濟代價,因此也有試圖給上海一些迴旋餘地,在不完全封城下解決當地的疫情問題,但在 5 月初一次中共中央常委會議上習近平重申了「清零政策」,因為擔憂高傳播性的 Omicron 變體會在中國境內蔓延。

中國高層希望用「清零政策」來喊話,中國體制對病毒管理超過西方國家。中國相關人士表示,習近平在今年秋季的 20 大上有望破例獲得第三個任期,現在改變「清零政策」對他來說在政治上站不住腳。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在一個半小時的會議中,李克強從未提到「清零政策」,他一走進釣魚台會議室立刻摘下口罩,當結束會議並在離開時與與會者交談時,陪同工作人員不得不提醒李克強戴上口罩。

當外國企業代表談到清零政策中國越來越孤立時,李克強顯得很關切,並告訴與會者轉告外國政府,北京正在密切傾聽所提出的問題。

據與會者說,李克強在會議上表示,這是一個既是特殊又是的時刻,因中國經濟幾乎停滯,一些外國公司也在審慎考慮在華投資。中國歐盟商會 5 月對 1,800 名成員的最新態度調查顯示, 23% 的會員正在考慮將目前或計劃中的投資從中國轉移出去,這是有史以來最高的水平,同時,還有 77% 的會員報告說,中國作為未來投資的吸引力已經下降。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 Joerg Wuttke )說,這種不可預測性正促使歐洲商界「擱置」對中國的投資,「我們的許多成員現在對在華投資採取觀望態度」。

悲觀情緒也出現在美國商界。中國美國商會主席邁克爾‧哈特( Michael Hart )警告說,準備赴華的外國高管遇到出行困難,包括航班取消、簽證複雜化和抵達後的漫長檢疫,這些將導致兩年、三年或四年未來投資的大規模下降。

與會者表示,當外國高管提出為更多中國人,特別是老年人接種疫苗的建議時,李克強表示自己聽到了那些與會者們關於疫苗的消息,中國將擴大疫苗接種覆蓋面。

習近平25日與巴舍萊透過視訊談話,被認為是臨時安排,且與「新疆警察檔案」有關。   圖:翻攝新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右)。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