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最近在達沃斯論壇上建議烏克蘭,放棄已被俄軍佔領的領土,與俄羅斯達成和平協議,結束這場逾三個月的俄烏戰爭。此話引來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不滿,他在當地時間 25 日的演說中怒斥那些「偉大的地緣政治家」,以烏克蘭領土上數百萬人的利益,換取「想像中的和平」。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報導,季辛吉當地時間週二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EF)中表示:「談判需要在接下來的兩個月內開始,以免造成難以克服的動盪和緊張局勢。理想情況下,分界線應該是恢復原狀,這意味著回到烏、俄戰前的現有狀態。」顯然暗示烏克蘭同意放棄頓巴斯和克里米亞的大部分地區。

對此,澤連斯基在當地時間週三晚間說道:「無論俄羅斯國家做什麼,都會有人說『讓我們考慮到它的利益』,今年在達沃斯又聽到了。儘管有數千枚俄羅斯導彈擊中烏克蘭;儘管有數萬名烏克蘭人被殺;儘管布查和馬里烏波爾等城市被摧毀;儘管俄羅斯建立了『過濾營地』。他們就像輸送帶一樣殺戮、折磨、強姦和羞辱烏克蘭。」

他表示,俄羅斯在歐洲做了這一切,但在達沃斯,季辛吉卻說烏克蘭的一部分應該割給俄羅斯。澤連斯基將季辛吉的觀點比作 1938 年對納粹德國的「綏靖政策」:「看來季辛吉先生的日曆不是 2022 年而是 1938 年,他認為他不是在達沃斯,而是在當時的慕尼黑與聽眾交談。在真正的 1938 年,當季辛吉先生的家人逃離納粹德國時,他才 15 歲。」

澤連斯基稱那些建議烏克蘭放棄一些東西的人是「偉大的地緣政治家」,認為他們無視烏克蘭人的利益,以數百萬生活在烏克蘭領土上的人換取「想像中的和平」。

烏克蘭南部海港大城敖德薩遭到俄軍飛彈攻擊。(示意圖)   圖 : 翻攝自敖德薩市府官網(資料照)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資料照片)。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圖:翻攝自澤連斯基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