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促轉會針對美麗島軍法大審之調查後,以「平復司法不公」平反施明德與林義雄,施明德臉書發文表示,他們是政治良心犯。他們的反抗的正當性,無須促轉會審核。這是一個邪惡的做法。他否定了苦難的一代人所有的犧牲,與他行為的高貴性,與正當性。「我很痛心」。

施明德表示,從1945年國民黨軍事接管台灣,到1988年蔣經國過世,今天稱這個時代為白色恐怖。這是一個不義的時代,是一個暴政的時代,是一個喪盡天良的時代,任誰都有可能被當時的國民黨政權逮捕、刑求、逼供、判刑、槍決。施明德,是在這個「恐怖與不義」的前提底下,著手實施反抗政府的計畫。我的行為,他同案的行為,以及所有難友的行為,在那個時代,有絕對的正當性。他認為,這更是一個不義的時代所「需要」的,他們只是回應了自己良心的呼喚。他們是政治良心犯。

施明德說,今天促轉會針對白色恐怖時代的刑法案件,依據中華民國憲法所做的所謂調查,及其所達到的所謂「平反」的結論,既對不起過去白色恐怖時代裡的眾多犧牲,也對不起當代人的良知。

施明德說,如果施明德、林義雄這些人在白色恐怖時代裡為國家付出的犧牲與血淚,還需要被當今的促轉會在法律上重新定義、平反,那麼,是否對促轉會而言,一整個白色恐怖時代「反抗」的「正當性」都需要他們的審核?

施明德說,這是一個邪惡的做法。否定了苦難的一代人所有的犧牲,與他行為的高貴性,與正當性。「我很痛心」。

施明德說,他一生坐牢25年,當然在牢獄中結識了許多政治良心死刑犯,他們為這個國家付出生命,他們的反抗有完全的正當性,而今天這個全然純粹的正當性,需要受到促轉會的審核、檢驗。他一輩子都清楚明白自己為何犧牲,如果兩蔣政權不是暴力、專制、邪惡,他也不會需要為良心坐牢。這點不用別人告訴他,也不用別人替他證明。

施明德說,相反的,促轉會應該公布的那些「不為人知」的「更為邪惡」的歷史真相,就是所謂的「特務統治」的所有細節。針對美麗島事件的部分,最啟人疑竇的,莫過於辯護律師的組成,是否受到蔣經國,與國民黨政權的指使以及派任?

施明德說,他公開了江鵬堅臨死前對我的告白:江是調查局派來的,謝長廷也是。為何這樣至關重要的歷史真相,促轉會隻字不提?他提醒各位,特務滲透成為辯護律師,就是國民黨壓迫台灣人、壓迫美麗島事件被告的「證據」,應該是關於美麗島事件,促轉會重點揭露的真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