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近年積極推動印太經濟架構(IPEF),不過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日前稱「台灣不會被列在IPEF首輪名單內」。對此,外交部次長田中光今天(25日)表示,台灣還有機會加入IPEF,可能是第二輪,而加入IPEF是台灣努力目標。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處理外交部、退輔會主管預算凍結案,邀請田中光列席。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質詢時表示,台灣未納入IPEF是否是意料中的事?田中光回應,IPEF是印太戰略重要經濟一環,蘇利文事先已經說台灣不再第一輪,台灣還有機會,可能是第二輪;他提及,美國先釋出台灣不再第一輪IPEF,「我覺得這是一種尊重」。

田中光強調,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說,IPEF是開放平台,誰有意願都歡迎,「這是我們努力目標」。

溫玉霞質疑,美豬來台、軍火也買、台積電已到美國設廠,最後BTA(雙邊貿易協定)、IPEF都沒有,這有雙方互惠嗎?這對台灣不公平;田中光回應,不會啦!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也說,從政府先前態度,會讓國人以為台灣有機會加入IPEF,詢問次長態度。田中光說,台灣要達成一個目標、策略,可能要比別人走長遠、走得辛苦,但台灣不會放棄追求目標的決心和毅力,而台灣應積極加入IPEF。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說,他不能認同次長所說美國「尊重」台灣說法,若外交部是看媒體報導才知道,台灣不再第一輪IPEF,「我個人認為這是surprise(驚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