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今 ( 23 ) 日在日本東京正式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架構」( IPEF ),美國、日本、韓國、印度、澳洲等 13 個國家成為初始會員。而被排擠在外的中國也表達了不滿,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美國的印太戰略打著自由開放的旗號,目的就是拉幫結夥搞小圈圈、圍堵中國。

拜登近期出訪日本和韓國,今日他也在拜訪東京時正式宣布「印太經濟架構」正式成立,初始國家有美國、日本、韓國、印度、澳洲、紐西蘭、印尼、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越南、汶萊等 13 國。

台灣雖也積極爭取加入,但美國白宮國安顧問沙利文日前受訪時證實,台灣不會成為首輪參與國家,但美方也期盼深化與台灣的經貿夥伴關係,以及台美雙邊關係的強化將與 IPEF 同時進行。

行政院政委鄧振中 20 日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會面時也表示,數週後將會再度會面,台灣雖未加入 IPEF ,但台美經貿關係仍非常緊密,雙方也正尋找其他的新作法。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與巴基斯坦外長比拉瓦爾 ( Bilawal Bhutto ) 在廣州會晤,王毅表示,美國炮製出來的印太戰略打著自由開放的旗號,卻熱衷於拉幫結夥、搞小圈圈,他也指責美國聲稱要改變中國的周邊環境,其目的就是企圖圍堵中國。他也表示,中國與周邊地區國家一樣,樂見有利於加強區域合作的倡議,但反對製造分裂對抗的圖謀。

王毅也強調,美國的印太戰略是一個製造分裂的戰略,一個煽動對抗的戰略,一個破壞和平的戰略,最終必然是一個失敗的戰略。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圖 : 翻攝環球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