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在日本並與印度、澳大利亞和日本領導人進行四方安全對話,且公布印太經濟框架 ( IPEF ),旨在打擊中共的地區影力,而中共外長王毅今 ( 23 ) 日也公開表達他對此的不滿。

拜登於 5 月 20 日抵達韓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希望美國不要和其他國家密謀分裂對抗中國之策,不要建立拼湊封閉排他的小圈圈。汪文斌強調,中國認為,任何地區合作框架都不應針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利益,不應帶有明顯的選擇性以及排他性。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對拜登的亞洲行解釋說,拜登此行試圖傳遞的信息是一個肯定的願景,即如果世界上的民主國家和開放社會站在一起塑造道路規則,世界會是什麼樣子。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今 ( 23 ) 日與巴基斯坦外長比拉瓦爾(Bilawal Bhutto)在廣州進行會晤。根據中國外交部的聲明,王毅非常不滿拜登這次的亞洲行。王毅說,美國炮製出來的印太戰略打著自由開放的旗號,卻熱衷於拉幫結夥搞小圈圈,美國聲稱要改變中國的周邊環境,目的就是企圖圍堵中國。王毅同時強調美國動印太戰略是一個製造分裂的戰略,一個煽動對抗的戰略,一個破壞和平的戰略。最終必然是一個失敗的戰略。

薩德(THAAD)終端高空防禦飛彈系統。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

據《彭博社》報導,在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 ( TPP )後,印太經濟框架( IPEF )成為拜登政府對抗中國在亞洲影響力的關鍵。

目前有 10 個國家可望成為 IPEF 的第一波成員國,但台灣被排除在外,對此,藍營批評台美關係並非蔡政府所說得那麼好,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表示,相信美國會有其他最新的做法。

日本表示對印太經濟框架的滿意,韓國、新加坡、菲律賓、泰國等國,也表示對印太經濟框架有興趣。

報導表示,韓國可能成為拜登印太經濟框架的初始成員國之一。於 5 月 20 日,韓國總統尹錫悅表示,加入印太經濟框架並不一定會導致韓國和中國之間經濟聯繫發生衝突。

在拜登訪韓期間與尹錫悅達成共識考慮舉行更大規模的軍事演習,並可能在該地區部署更多有核武功能的美國武器,以回應北韓的武器試驗。但中國與北韓長期以來一直反對在韓國部署更多美國武器。

韓國曾在 2016 年部署美國的薩德反導彈系統(THAAD),儘管其目的在於應對北韓的潛在導彈襲擊,卻還是引發了中國的經濟報復。中國軍方表示,薩德導彈將削弱中共核威懾力。中國官員曾經對薩德導彈系統高達 2000 公里的X光雷達覆蓋範圍感到擔憂,這意味著薩德導彈對中國的威脅不容小覷。

一名抗議者舉著標語,譴責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之間的會談、美日澳印領導人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以及印太經濟架構。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對尹錫悅政府來說,拜登來訪時除了會談印太經濟框架,擴大部署薩德的可能性也非常大。   圖 : 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