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芬蘭於 5 月 18 日正式聯合提交了加入北約的申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軍事聯盟即將迎來冷戰結束之後的新一次東擴。

與當時北約在 2017 年和 2020 年吸納的兩個小國蒙特內哥羅和北馬其頓不同,瑞典與芬蘭兩國在戰略意義層面雖不能與這些巴爾幹國家相提並論,但其軍事實力卻將能大幅補充北約的軍力。

目前,瑞典與芬蘭分別擁有現役軍人 2.4 萬人和 2.3 萬人。相較于兩國 1,040 萬和 550 萬的總人口規模,其軍人比例略高於美國、德國等北約大國。但由於芬蘭始終堅持義務兵役制,瑞典也在克里米亞危機之後 2017 年重啟了徵兵制,兩國的後備役兵員十分充足。尤其是擁有 87 萬至 90 萬後備役的芬蘭,該國擁有部隊服役經歷的人數已經相當於適齡總人口的三分之一。

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資料,作為富裕的北歐國家,瑞典和芬蘭的國防開支為 86 億美元和 63 億美元,高於 4,400 萬人口烏克蘭約 54 億美元的國防開支。且和陸軍以 T-64 、 T-72 、 T-80 這些蘇聯時代遺留下來的武器作為骨幹的烏克蘭不同,瑞典和芬蘭則擁有一支規模較小、但裝備精良且現代化的海陸空軍。

擁有 87 萬至 90 萬後備役的芬蘭,該國擁有部隊服役經歷的人數已經相當於適齡總人口的三分之一。 圖 : 翻攝自Gnews.org

自從拿破崙戰爭之後,瑞典並未經歷過包括一戰二戰在內的任何一場戰爭,但這並不意味著兩個世紀的中立國瑞典已經武備鬆弛。相反,它是北歐五國之中唯一擁有較完備工業體系的國家,瑞典擁有獨立的航空工業、汽車工業以及較為獨立的軍用造船工業甚至核工業,這其中又以瑞典軍工巨頭薩博集團及博福斯公司最為知名,芬蘭也擁有世界著名的軍工企業派特裡亞公司(Patria)。

在地緣層面上,與俄羅斯擁有 1,340 公里國境線的芬蘭不僅將以一己之力將北約與東部鄰國的邊境線延長一倍,更是能夠直接在波羅的海和北極兩個方向上掌握優勢地位,政治層面上,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也意味著俄羅斯在北極理事會被孤立。

目前北極理事會由 8 個成員國組成,除去俄羅斯之外將均為北約成員國。北極理事會在西北航道以及東北航道問題上擁有極大的政治力量,將直接決定俄羅斯北極戰略成功與否。俄烏戰爭爆發之後,作為時任北極理事會主席國的俄羅斯反而被其餘七國聯合凍結了其身份,並禁止俄羅斯參與任何相關會議。

目前俄羅斯波羅的海艦隊總部位於歐洲大陸的飛地加里寧格勒,其艦隊基地則為聖彼得堡的喀琅施塔得(即科特林島)和波羅的斯克(即皮勞)。雖然蘇芬戰爭時期蘇聯人割走了芬蘭的芬蘭灣諸島以確保喀琅施塔得艦隊的進出方便,但是芬蘭的奧蘭群島依然能夠堵死波羅的海艦隊。如果再加上位於波羅的海中心位置、正對波羅的斯克的瑞典哥特蘭島,那麼俄羅斯波羅的海艦隊的兩大基地在戰時將直接被瑞典芬蘭兩國切分為兩個分艦隊,更是影響俄國的戰略利益。

瑞典戰機三傑:J-35(中)、JA-37(左)、JAS-39(右),都性能獨特也優異。   圖 : 翻攝自瑞典空軍

芬蘭、瑞典相繼正式表態要申請進入北約。   圖 : 翻攝自NATO官網 (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