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媒《央視網》報道稱,近日中國陝西漢中的多位車主在當地的一座加油站加油後,沒開出多遠,車輛就出現故障,拋錨在路邊。從油箱抽出的汽油明顯分層,並且有沉澱的渾濁物,車主們立即報警。

陝西省能源品質監督檢驗所出具的檢驗報告顯示,涉事加油站的汽油樣品水分佔到油品的 88 %。目前,涉事加油站因涉嫌銷售偽劣產品罪已被當地警方立案偵查,加油站相關人員被控制。

該油品中水分占到油品的比例為88 %。 圖:翻攝自天下財經

根據陸媒《極目新聞》報導,有網友發佈視頻稱, 15 日晚間他在漢中市漢台區崔家溝轉盤附近的延長石油長慶加油站(長慶油田油氣經銷站)加油後,汽車開出去沒多遠就熄火,等他回到該加油站時,發現有多位車主跟他有同樣的遭遇。

16 日晚間涉事加油站工作人員表示,15 日晚間 8 時 55 分至 9 時 20 分期間加油的 21 輛汽車出現問題,在這個時間段外加的油不會有問題,目前這 21 輛車已經妥善處理,「只要是因為加了我們的油出現問題的,我們都要給予解決和維修。」

另外,陸媒《華商報》記者從漢中市市場監管局獲悉,截止到 16 日下午,該局共收到 34 位車主反映車輛在該加油站加油後出現問題,對於受損車輛局裡也會有一個調解程序,爭取妥善處理。

《華商報》報導稱,該加油站 16 日提供了一份情況說明,稱「因加油站值班人員工作疏忽液位儀已損壞,看不到油罐裡面油加完把多年積液給加出去,給多輛車輛造成損壞。」

涉事加油站提供的情況說明。 圖:翻攝自華商報

 17 日上午該加油站進出口已全部擋住,且擺放了兩個相同的告示,內容為「5 月 15 日 20 點 40 分至 21 點 20 分多輛進站車輛加油後出現故障。經相關部門初步判斷本次事件是由於近日連續降雨,雨水進入油罐造成。發現該情況後油站立即停止銷售,對受影響車輛開展處理聯繫維修。目前政府相關部門已經介入調查,我們會全力做好配合調查,並積極做好顧客受損車輛的維修賠付工作。」

不過,漢中市市場監管局產品品質安全監督管理科負責人表示, 17 日上午該局邀請陝西省能源品質監督檢驗所的專家現場查看該加油站的儲油罐等設施,經過專家及其他部門查看後,認為雨水滲入儲油罐可能性不大。同時專家初步分析產生原因,一是運油罐車往儲油罐裡灌油時可能把水帶進去,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儲油罐罐底長期形成沉澱物,積累水汽未及時清理,這次儲油罐裡油加的太少後給車輛加進去。

對於很多網友質疑明明叫長慶油田油氣經銷站,為何掛的卻是「延長石油」牌子,漢中市市場監管局產品品質安全監督管理科負責人回應稱這是以工商營業執照上登記的資訊為準, 「叫長慶油氣經銷站賣延長的油,這個是正常的,只要它是國家達標、合格的都可以。」

不過,據陸媒《澎湃新聞》報道, 中油延長石油銷售股份有限公司漢中分公司一名工作人員告訴表示,涉事加油站和他們不是一個體系,長慶加油站沒有在(延長)拉過油。「首先我們自查是沒有問題的,他們沒在我們這邊出過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