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總理馬泰烏什•莫拉維茨基於當地時間 5 月 21 日指責挪威利用俄烏戰爭來通過石油和天然氣賺取不義之財,莫拉維茨表示,波蘭和保加利亞是首批遭俄羅斯斷氣的歐洲國家,而挪威是僅次於俄羅斯的歐洲第二大天然氣供應國,並強調挪威應與烏克蘭分享其在石油和天然氣上賺取的超額利潤。

莫拉維茨基於 5 月 21 日在全國青年對話大會上稱,因俄烏衝突導致石油和天然氣價格飆升,挪威賺取了超額的利潤。莫拉維茨基說,他們應該向挪威支付巨額的天然氣費用嗎?比他們一年前付的錢多出四到五倍?這太噁心了。莫拉維茨基聲稱,對於像挪威這樣一個只有 500 多萬人口的國家來說,今年天然氣和石油的年平均利潤將超過 1,000 億歐元。

據今日俄羅斯《RT》報導,莫拉維茨基認為挪威應該分享這些超額利潤,甚至批評,挪威賺取這些利潤是不正常、的是非正義的、是對戰爭的間接掠奪。

莫拉維茨基甚至在演講中敦促波蘭年輕人在網上羞辱他們獲得豐厚油氣利潤的挪威朋友,從而推動該國分享財富。莫拉維茨基表示,寫給你在挪威的年輕朋友,告訴他們應該立即分享,莫拉維茨基強調,不一定要與波蘭分享,而應該與烏克蘭分享。

據此前報導,俄烏戰爭尚未停戰,歐洲正努力降低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並尋求從其他管道進口石油和天然氣,其中就包括挪威。根據挪威國有企業挪威國家石油公司發布的 2022 年第一季度財報,該公司第一季度調整後的收益為 180 億美元,遠高於去年同期的 40.9 億美元。

挪威國家石油公司和挪威政府制定了一項政策,以保持對歐洲的高天然氣出口。挪威國家石油公司旗下的多個天然氣田今年均將產量提高 10% - 30% 左右,可向歐洲增加數十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供應。挪威天然氣管道運營商日前表示,2022 年可能向歐洲出口創紀錄的 1,170 億立方公尺天然氣。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   圖:擷取自莫拉維茨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