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訂於今年7月至8月在美國夏威夷(Hawaii)及其周邊海域舉行的2022環太平洋軍演(RIMPAC 2022),預計將有27國參演,預計有41艘軍艦、4艘潛艦、170多架飛機及近2.5萬名士兵參演。往年「常態」派遣「世宗大王級」神盾驅逐艦及「張保皋級」潛艦參演的南韓,今年確定規格提升,將派出「獨島級」兩棲攻擊艦和「孫元一級」潛艦參演。

南韓海軍部今天(20日)宣布將派遣「獨島級」兩棲攻擊艦「馬羅島號(LPH-6112)」和「孫元一級」潛艦「申乭石號(SS-082)」參與今年舉辦的第28次環太平洋軍演。這是南韓首次將這種規模的船隻部署到環太平洋地區。根據韓媒報導,「馬羅島號」將參加演習中的「兩棲攻擊」項目,這也是南韓首次參加多國層面的登陸演習。

根據公開資料,「馬羅島號」能夠搭載720名海軍陸戰隊員、6輛主戰坦克、7輛韓國突擊兩棲車輛、2個登陸艇氣墊和12架直升機。儘管其主要任務是兩棲攻擊,但該艦還配備了4個南韓國造垂直發射系統單元,可發射16枚防空導彈。而且「馬羅島號」甲板已預做升級,可供V-22「魚鷹式」(Osprey)傾轉旋翼機起降,可更有效支援、配合美軍作戰調配。

「申乭石號」潛艦是德國214級常規動力潛艦「南韓版」孫元一級的第9艦,滿載排水量1800噸,具有AIP推進設備,可潛航2星期;水面巡航速度12節,而水下巡航速度可達20節,最大潛深可達400公尺。「申乭石號」搭載有反艦巡航導彈、遠程潛艇對地巡航導彈和重型反艦魚雷等武器,並配備南韓國產「海星-3」型巡航飛彈,能夠對1000公里範圍內的地面敵方設施進行精密打擊。

台灣自去年即爭取參與2022環太平洋軍演,但截至3月中旬,官方仍在「積極爭取」,尚未有明確訊息傳回。

南韓國造「孫元一級」潛艦「申乭石號(SS-082)」。   圖:翻攝陸網/壹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