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烏克蘭遭俄羅斯無理入侵影響增強危機感,芬蘭瑞典先後宣布將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簡稱北約);而更傳出瑞典官員要求美國海軍在波羅的海增加「存在感」,一方面可以威懾可能侵犯國家,另一方面作為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持續外交努力的一部分。

根據了解,美國海軍除了原先派駐歐洲的航空母艦「杜魯門號(CVN-75)」打擊群外,在俄烏戰爭開打之後,美軍部署艦艇已經從年初的20艘增加到28艘。而進入波羅的海海域的則有「黃蜂級」兩棲突擊艦(Wasp-class amphibious assault ship)「奇爾沙治號 (LHD-3)」、「惠德貝島級」(Whidbey Island- class)船塢登陸艦「岡斯頓廳號(LSD-44)」和「勃克級」驅逐艦「格雷夫利號(DDG-107)」等艦艇,還有美國海軍陸戰隊第22遠征部隊約2200名兵力隨艦部署。

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報導,瑞典軍方明確表達希望與美軍展開「更密切的合作」;而海軍陸戰隊評估,新的「2030年部隊設計願景」要求配備反艦武器的小型部隊在西太平洋進行島嶼跳躍戰略、戰術,正好適合瑞典和芬蘭海岸周圍的小島嶼和群島,承諾未來會更頻繁地向波羅的海和北極地區部署較小的部隊單位,每次2到4個星期,將配合北約盟國向俄羅斯施加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