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對烏克蘭發起「特別軍事行動」86天以來,美國專責太空政策的助理國防部長約翰·普倫布(John Plumb)表示,經統計俄軍共計進行了1500枚各式導彈攻擊,是二戰以來最大規模的導彈系統應用;美軍從實戰數據中認為俄製導彈出現「精準度」不佳的問題,但仍建議烏克蘭應建立導彈系統來進行分層防禦與阻滯地面攻擊。不過,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報導,參議員更關心關島的飛彈防禦系統是否能有效應對來自中國或北韓的導彈威脅。

根據了解,參議院以俄烏戰事有關導彈攻擊議題召開聽證會,美國國防部除提出「俄軍發動1500枚導彈攻擊」的數據外,美國空軍高階將領分析,俄國先進導彈系統、甚至高超音速導彈,例如Kh-47M2「匕首」(Kinzhal)高超音速導彈,在戰爭中「沒有有效運行」、「表現不佳」,認為是「準確性方面遇到了一些挑戰」;而陸軍將領則認為,隨著烏克蘭戰事的發展,基輔方面需要進攻性和防禦性導彈系統來進行分層防禦並阻礙地面機動,包括愛國者、終端高空區域防禦(THAAD)和專用迫擊砲。

不過,參與聽證會的共和黨籍參議員黛比·菲希爾(Deborah Fischer)則認為忽略印太地區的威脅,將使狀況「變得更糟」,要求參與聽證會官員、軍事將領說明關島的防禦系統對來自中國和北韓的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襲擊的準備情況。國防部助理部長強調:「關島是美國的一部份,會受到完整的保護」,而且關島擁有海軍的支持設施和一個能夠維持遠程戰略轟炸機的空軍基地,具有相當重要的戰略地位。

美國導彈防禦局(MDA)局長約翰·希爾(John Hill)中將說明,關島是「利用成熟的系統」進行安全保護,目前包括簡稱「薩德」(THAAD)的終端高空防禦飛彈、MIM-104愛國者飛彈系統等,結合MDA、陸軍、海軍系統,組成360度、覆蓋彈道、巡航和高超音速導彈威脅的防護網。而原先列入評估的以色列鐵穹(Iron Dome)防禦系統,已被美國陸軍評為不符要求而將不會在關島的防禦組合當中。

至於雷達預警部份,美軍將維持以至少一艘前進部署的具神盾戰鬥系統(Aegis combat system)的勃克級飛彈驅逐艦(Arleigh Burke class destroyer)提供更早的預警警告。MDA解釋暫不選用「陸基神盾」(Aegis Ashore)系統的理由,指出關島山區地形將限制陸基神盾的有效性,未來將以「分布式系統」,提供系統、發射器「移動」的可能性。MDA並趁機預告,隨著中國與俄羅斯大力發展高超音速滑翔(Hypersonic Glide)武器,終端「防禦」是不夠的,2023財年將致力於「滑翔階段攔截器」(Glide Phase Interceptor,GPI)的發展,希望能順利進入測試前的展示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