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台灣疫情大幅攀升,中國大陸Omicron感染串燒的情形演愈烈,如今北中南的北京上海、廣州三大城市確診者朝「多點悶燒」的方向,顯然中共政府堅持的「動態清零」戰略有了缺失。如今這把火不僅撩起了深深的民怨,也開始燒向整體經濟成長,更直指北京中南海內的權力核心,甚至習近平的「吾三連」企圖以及中國的「強國夢」。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分析當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勢。會議指出,仍要求全黨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走到底,並指若放鬆防控,勢必造成大規模人群感染、出現大量重症和病亡。由於前年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後,中國大陸採取嚴格強勢的「封鎖」政策,讓疫情受到控制,並列為公共衛生的前段班,大陸也以疫情控制比其他國家要好而自豪。然而,Omicron變種病毒與之前流行的幾種變種病毒的除播特性並不相同,前面幾種變異株有很明顯的確診徵狀,醫療專家容易辨別,Omicron則來無影去無蹤,有許多人是無症狀的帶原者,這讓病毒的追蹤甚為困難,這也就是上海封城時間一延再延,如今在強力打壓下確診人數降低了,但是再開放後呢?是不是又會竄升呢?

今年開春以來,整個中國地區就因為Omicron病毒大幅擴散而陷入全民紊亂中。首先的疫情由香港先開始,接著就蔓延到了南部的工業大城深圳及東莞,導致許多工廠被迫停工。接著在三月底疫情北上,籠罩了全國最重要的經濟中心上海市,此外,全國主要的重工業地區黑龍江省以及濱海大城青島地區也受害,上海的疫情不僅造成全市進入「封城」的戒嚴狀態,也一度擴散到蘇州昆山這個世界ICT製造業的重心,如今一個月了,上海仍然無法完全解封,整個城市的緊急援護系統備受考驗,也嚴重衝擊中國的經濟以及世界的經濟。

如今,香港、上海的疫情未解,病毒又往廣州、鄭州以及早已經枕戈待旦的北京市肆虐。北上廣三大一級城市同時受虐,這是新冠病毒自前年武漢保衛戰以來最為嚴峻的防控考驗,不說北京這個中國的政治中心,上海與廣州地區的疫情爆發,就讓中國的經濟備受打擊,今年中國的經濟成長預測最多3%,這是改革開放以來最糟的年頭了。

中國大陸的專家就說大陸不同於其他地區改成以「共存」取代「清零」策略乃在於,目前全球疫情仍處於高檔,病毒還在不斷變異,疫情的最終走向還存在很大不確定性,遠沒有到可以「鬆口氣、歇歇腳」的時候。同時,中國是人口大國,高齡人口多,地區發展不平衡,醫療資源總量不足,「放鬆防控勢必造成大規模人群感染、出現大量重症和病亡,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命安全、身體健康將受到嚴重影響。」因此北京當局才會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

不管中國政府堅持清零的政策是否正確,然而,堅決清零政策就必須有一套完整的救護緊急系統的運作才能因應像上海這樣擁有計三千萬人口的安全與日常所需,由於人類不曾有過這樣龐大的安全機制運營經驗,導致這次大上海保衛戰的荒腔走板,引起無數民怨,甚至還發生一名活人被當成死人送到殯儀館的離奇事件,此事讓人看到上海在嚴格防疫下的離譜疏失。

中共政府對於這起「活老人當死人」的烏龍事件,雖然馬上採取了處分相關負責幹部的動作;但是這樣的棄卒保帥及無視人命珍貴的事件,不僅得到到人民的掌聲,反而是欲蓋彌彰。

也許習近平真該放下身段與面子好好思考是否以「共存」取代「清零」的策略,否則在整個官僚體系因為「問責」的強大壓力下,荒腔走板的事情將層出不窮,屆時被要求檢討的就不僅僅是基層幹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