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南加州柑城爾灣台灣長老教會發生遭偏激統派人士周文偉槍擊,造成一死五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今(18)日發出聲明表示,他們強烈譴責暴力也呼籲政府要有效防範某些統派的「仇恨言論」;這個事件是台灣認同衝突的海外延伸;並堅信「疼必能勝過暴力,愛必得看見盼望」。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台灣教授協會今日上午在台北市濟南教會舉行「南加州台僑禮拜遭恐攻 台教會籲遏止中國打手」記者會。

出席者包括長老教會總會議長戴碩欽牧師、副議長彭志鴻牧師、總會總幹事陳信良牧師、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台北市議員候選人吳崢、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許文堂、秘書長鄭睦群。活動一開始,出席者先為阻止兇嫌周文偉而遇難的醫師鄭達志默哀30秒。

議長戴碩欽表示,總會第一時間就與當地牧者取得聯繫,瞭解情況。並且在信仰當中,不斷學習如何彌補化解這種族群對立的仇恨。

總幹事陳信良則宣讀長老教會聲明:
一、他們強烈地譴責暴力,特別是將自己的情緒發洩在手無寸鐵的人身上,濫殺無辜者的暴力。此次槍擊事件,據美國警方的調查乃是「政治仇恨」所引起的。他們深信「仇恨」無法促成彼此的理解與尊重,只是強化自我意識,合理化自我的行為,走向偏激,暴力之路。

二、他們也要藉著此事件呼籲政府正視在台灣某些統派團體所散播的「仇恨」言論,並以有效策略防範那些團體利用仇恨言論,激起對立,製造暴力事件,對台灣社會造成傷害。

三、這次的事件可說是認同衝突的海外延伸。這事件告訴大家得認真看待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族群」問題。所謂「中國認同」與「台灣認同」的問題從來沒有在台灣社會消失過,甚至随著台灣社會的民主、自由而複雜。他們認為唯有重新制訂一部符合台灣現況的新憲法,才能讓人民免於認同的混淆。

四、他們確信疼必能勝過暴力,愛必得看見盼望,因為「在愛裡沒有恐懼」,只會產生追求真神的心不論是犧牲生命,擋下子彈的鄭達志醫師、拿椅子去向兇手的張宣信牧師及合力壓制兇手的兄姐,都是因為愛兄姐而付出他們的行動。

副議長彭志鴻表示,發生這事情,美國的教會就發生很大的恐慌、悲傷。他也與在南加州亞伯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謝信中連線。謝信中說,他們心裡非常悲痛,深深感受到,一個肢體受苦所有肢體都一起受苦的撕裂與苦楚。對於鄭醫師受到的苦難好像就像他們的家人受苦,明天星期三晚上8點有個聯合禱告會,希望一起同心禱告。

謝信中說,美國主流社會已經開始重視,不管教會或社團,都認為美國與台灣要避免陷入惡者陷入挑起情緒,惡者會在後面攪擾。保羅說「不要被惡所勝,要以善勝惡」。

謝信中說,他們的台語教會的兄弟姊妹不是只有台灣人,還有菲律賓的華人與新加坡的僑民也都是講台語的。「我們不一定有同樣政治信仰想法,但是在同樣一個信仰裡面」。這個事件,不僅是物理上建築物安全問題,他們的內心也被撕裂。

至於未來要如何加強教會的維安,陳信良則說,教會是為每一個人而開,但以後對來到教會的人是否要進一步確認,或在安全設備上要去強化,則要再思考。


「疼勝過暴力 愛看見盼望」一對美國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槍擊案回應

我們對美國時間5月15日下午發生在加州柑城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槍事件表達最深切的關懷與不捨。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一間愛台灣、心繫台灣宣教的教會。願上帝的聖神親自安慰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受驚嚇的兄弟姐妹,醫治受傷的兄姐,陪伴鄭達志醫師的家屬走過前面的道路。

一、我們強烈地譴責暴力,特別是將自己的情緒發洩在手無寸鐵的人身上,濫殺無辜者的暴力。此次槍擊事件,據美國警方的調查乃是「政治仇恨」所引起的。我們深信「仇恨」無法促成彼此的理解與尊重,只是強化自我意識,合理化自我的行為,走向偏激,暴力之路。政治,本為眾人之事,本應透過公開討論,在理性與和平中宣傳自己的理念,獲取人民的支持。利用政治仇恨製造對立、甚至暴力可能在短期會達到其想要的效果,但長期而言,將會受到人民的厭惡與唾棄。

二、我們也要藉著此事件呼籲政府正視在台灣某些統派團體所散播的「仇恨」言論,並以有效策略防範那些團體利用仇恨言論,激起對立,製造暴力事件,對台灣社會造成傷害。

三、這次的事件可說是認同衝突的海外延伸。這事件告訴我們得認真看待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族群」問題。所謂「中國認同」與「台灣認同」的問題從來沒有在台灣社會消失過,甚至随著台灣社會的民主、自由而複雜。追湖其根源,乃在規範我們的憲法是一個不符合台灣現况的憲法,導致認同的混淆。唯有重新制訂一部符合台灣現況的新憲法,才能讓人民免於認同的混淆。

四、我們確信疼必能勝過暴力,愛必得看見盼望,因為「在愛裡沒有恐懼」,只會產生追求真神的心不論是犧牲生命,擋下子彈的鄭達志醫師、拿椅子去向兇手的張宣信牧師及合力壓制兇手的兄姐,都是因為愛兄姐而付出他們的行動。再次向他們表達敬意,同時也呼籲眾教會繼續為灣教會祈禱,伴他們走前面的路,讓他們愛台灣的心更加堅定,讓公義,和平與喜樂充滿台灣。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議長戴碩欽
總幹事 陳信良
2022年5月18日

針對南加州台僑禮拜遭恐攻,台教會上午舉行「籲遏止中國打手」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