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政壇從過去到現在一直都是家族政治的天下,尤其議員更是講究系出名門,目前議員65席中,就有18位,將近三分之一是政二代,比例之高恐怕也是全台灣少有,甚至有的選區超過一半議員來自政治世家。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國民黨更是占了多達14位,顯見國民黨政治資源仍集中在少數家族手中,民進黨今年也提名10位政二代,另有3位初選就落敗。

高雄市政二代最多的是第7選區,也就是全高雄人口第二多的三民區,8名議員中就有5名來自政治世家,比例之高令人咋舌。黃柏霖是前高雄議長黃啟川和前立委侯彩鳳的姪子,黃香菽是黃啟川、侯彩鳳的女兒,曾俊傑是前高雄市副議長曾長發的兒子,鄭孟洳是前市議員鄭新助的孫女,何權峰的父親是三民區里長,由於這五人各有各的票源,互不衝突,連任都在意料之中。

李眉蓁是李榮宗女兒。(資料照) 圖:孫家銘/攝

第4選區8位議員中則占了4位,包括前國民黨高雄市黨部副主委陳清玉的女兒陳玫娟、前市議員李榮宗的女兒李眉蓁、前副議長黃石龍的兒子黃文志、楠梓區中和里里長李水樹的女兒李雅芬。這四位政二代當中,國民黨占了三位,陳玫娟、李眉蓁已連任多屆,選情相對穩定,李雅芬四年前初試啼聲,拜韓流之賜衝到排名第5,今年少了加持,必須加把勁才行。民進黨方面,今年則提名現任的黃文志及前市議員黃昭星的女兒黃偵琳,目前擔任立委劉世芳服務處執行長的黃偵琳,2018年左楠區議員初選時,以些微差距落敗,今年終獲參選門票,有機會放手一搏。

陳美雅的父親陳明吉曾任高雄市議員。 圖:翻攝臉書

第2選區國民黨現任議員李亞築為前議員李長生的女兒,有五連霸的老爸護盤,李亞築幾乎確定可在年底過關。第6選區有前市議員陳明吉的女兒陳美雅及前副議長蔡松雄的兒子蔡金晏,兩人形象清新,也都有基本的支持者,上屆分別拿下2萬5000票及2萬4000票,排名第一及第二,今年即使少了韓流助攻,要連任應該也無懸念。

菊系新人湯詠瑜是湯金全女兒。 圖:翻攝臉書

第8選區爭取連任的唯一政二代有前市議員黃芳仁的兒子黃紹庭,另已故議長許崑源的女兒許采蓁也獲國民黨提名,前市議員湯金全的女兒湯詠瑜同樣在民進黨初選中出線。不過,這一選區因人口外移嚴重,下屆議員由6席減少為5席,由於4位現任男議員實力均不弱,兩位初出茅廬的女性政二代,只能與有四年議員經驗的陳若翠爭搶一席婦女保障名額。但許崑源過世後,原有票源已有不少被瓜分,湯金全也退出政壇已久,因此知名度不高的許采蓁、湯詠瑜,並沒有辦法獲得上一代庇蔭,一切必須靠自己。

第9選區有前立委鍾紹和的兒子鍾易仲、前議員陳粹鑾的女兒鄭安秝,鍾易仲4年前拿下選區最高的3萬票,鄭安秝也在8席中排名第4,今年要過關應該都沒問題。新人則有民進黨前議員蘇炎城的兒子蘇致榮發起挑戰,除了鞏固原有的基本票,還要再多爭取年輕人支持。

前總統陳水扁(左)與兒子陳致中。 圖:陳致中提供

第10選區有3位現任政二代,前總統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一向有固定的扁迷支持,前議員蔡慶源的兒子蔡武宏,也有自己的鐵票,陳麗娜的丈夫楊敏郎、公公楊振添都是高雄市前議員,今年她決定急流湧退、交棒給年輕人,除了帶頭響應世代交替,據說也想爭取高雄市長黨內提名或徵召。

第11選區現任唯一政二代邱于軒,父親曾任國民黨行管會主委,婆婆則是前高雄縣議員黃碧霞。今年民進黨在本區提名的洪村銘,父親是前高雄縣議員洪添丁,她本人也擔任過民進黨中央黨部社運部副主任、民進黨全國黨代表、民進黨高雄市黨部執行長、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高雄市長陳菊秘書、大寮鄉鄉民代表等職務歷練,有助選舉打組織戰。

林慧欣的舅舅是盧天麟。 圖:翻攝臉書

此外,民進黨在第1選區提名立委盧天麟的外甥女林慧欣,前市議員李鴻鈞的女兒李庭慧則在初選中落敗;平地原住民選區,提名前議員俄鄧.殷艾的兒子撒外‧俄鄧。另前議員張省吾的兒子張峻榕,與前議長蔡見興的女兒蔡佳庭,也分別爭取第6及第7選區民進黨初選提名,但最後均未過關。

李眉蓁是李榮宗女兒。(資料照)   圖:孫家銘/攝

陳美雅的父親陳明吉曾任高雄市議員。   圖:翻攝陳美雅臉書

黃紹庭的父親是老議員黃芳仁。(資料照)   圖:翻攝黃黃紹庭臉書

前總統陳水扁(左)與兒子陳致中。   圖:陳致中提供

林慧欣黨內初選表現不俗。   圖:翻攝臉書

湯詠瑜是湯金全女兒。   圖:翻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