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除了企業講究世代接班,政壇上由子女繼承衣缽的現象也很普遍,南台灣的屏東年底縣議會改選,就有不少位出身政治世家的參選人加入戰局,有現任也有新人,個個都是高顏值,其中第1選區屏東市一口氣有多達4位政二代,究竟鹿死誰手,除了比上一代的實力,也要比自己的個人魅力。

參選大爆炸的屏東第1選區,現任的政二代只有上屆剛當選的國民黨資深議員黃國安之子黃明賢,新人則有民進黨前議員蘇義峰之子蘇煥鈞、代表台灣民眾黨的前藍營議員陳美瓊之子陳炫言、前民進黨梁牧養及前高雄市議員王青之女梁梅瑛

前議員蘇義峰之子蘇煥鈞。 圖:翻攝蘇煥鈞臉書

黃明賢有現任優勢,只要穩紮穩打,連任應該不成問題。蘇煥鈞曾跟在立法院長蘇嘉全身邊當國會助理歷練,主要著重勞權、交通與教育等三議題,在地有立委蘇震清的支持,比其他新人有更好的機會;中正理工大學出身的陳炫言,是具駐外經驗的退役軍官,去年才開始跟著媽媽勤跑基層,當務之急是趕快融入政治界。同樣是政治素人的梁梅瑛大學畢業後,到美國紐約擔任專業會計師,目前擔任好屏東公共論壇執行長,這次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將與陳哲蕙爭最後一席婦女保障名額。

前立委梁牧養、前高雄市議員王青之女梁梅瑛。 圖:翻攝梁梅瑛臉書
許馨勻曾是最年輕的潮州鎮代會主席。 圖:翻攝許馨勻臉書

第3選區唯一政二代是現任的許馨勻,來自政治世家的她,是留美的法學碩士,關注交通、社福、教育議題,母親、舅舅都當過潮州鎮民代表、代表會主席,許馨勻的政治路從參選鄉民代表開始,是家族第三位潮州鎮代會主席,也是歷年最年輕的一位。她在大本營潮州鎮根基深厚,連任十拿九穩。

副議長劉水復的女兒劉孟君。 圖:翻攝劉孟君臉書

第4選區也有一位現任政二代議員劉孟君,父親劉水復曾是資深議員並當過副議長,在地盤新園鄉擁有固定死忠支持者,2018年劉孟君接下父親的棒子,初試啼聲就高票當選,本屆選區雖然有幾位實力不弱的新人加入戰局,但劉孟君如無意外將與同鄉的議長周典論順利連任。

前議員王林美足的女兒王薇茗。 圖:翻攝王薇茗臉書

第7選區琉球鄉應選1席,是原鄉之外唯一藍大於綠的屏東平地鄉鎮,國民黨前議員王林美足交棒給女兒王薇茗,2014年敗給廣大興案受難家屬洪慈綪,但洪涉及鄉內工程索賄案,讓王2018年上演甜蜜復仇,雖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助理許允良表態挑戰,但基層服務扎實的王薇茗被看好連任阻力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