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新北市議員選舉,包括民進黨籍彭成龍與高敏慧、國民黨籍蔡明堂及黃林玲玲等四位現任議員決定交棒,由兒子或姪女參選,加上國民黨議員陳明義之子陳世軒被民眾黨提名,父子分別參選第2、3選區,因此光是以現任市議員第二代背景參選的新人就有五人,其中蔡明堂之子蔡政呈雖在初選飲恨,是否參選到底深受矚目,若連同家族具其他政治背景 (非現任議員)的「政二代」新人,年底選舉已呈現政二代大舉搶攻新北市議會的激烈戰況。

新北市第3選區(新莊)80歲國民黨議員黃林玲玲歷任3屆台北縣議員、2屆台北縣新莊市長、3屆新北市議員,被稱為「新莊媽祖婆」,年底交棒清大研究所畢業的兒子黃聖超參選,黃聖超跟著黃林玲玲跑行程已一段時間,力求順利接棒。不過該選區參選爆炸,國民黨新北市黨部目前評估要守住現有3席的難度不低。

該選區另位「現任議員第二代」新人則是民眾黨提名的陳世軒(27 歲),他父親是要在第2選區(五股、泰山、林口)尋求連任的國民黨籍新北市議員陳明義,這次因選區重新劃分,使得父子有機會同屆分別參選2、3選區,雖號稱「兄弟登山,各自努力」,陳世軒也誇口不會找父親輔選,但陳明義在新莊有一定基礎可傳承,加上陳世軒外型陽光帥氣、國外高學歷等優勢,且在北市府、民眾立委蔡壁如辦公室任職而號稱「蔡壁如徒弟」等資歷,已被視為民眾黨在新北市各選區最具「當選相」的選將。

新北市第4選區(三重、蘆洲)的國民黨初選在昨天結束,3位參選人都算「政二代」,包括「韓家軍林鼎超、「侯家軍」吳訓孝,以及唯一是現任議員要交棒兒子的新人蔡政呈,初選階段就被指為韓家軍、侯家軍「內戰」。昨公布民調結果,原始分數為林鼎超41.158%、蔡政呈31.267%、吳訓孝27.575%;不過三人因政二代、新人及年齡等因素不同的加權方式,分別獲加權80%、70%、100%,結果變成林 74.084%、吳55.150%、蔡53.154%。

國民黨在此區現有3席,年底連同兩位現任議員黃桂蘭(蘆洲)、王元威(三重),加上林鼎超、吳訓孝,將提名4人。而歷任4屆台北縣議員、2屆新北市議員的國民黨議員蔡明堂,以65歲退休年齡欲交棒兒子蔡政呈,但初選結果打亂接班步驟,蔡政呈是否參選到底,引發關注。

民調原始分數及加權總分都最高的林鼎超,是韓國瑜團隊的前高雄市青年局長,他除了是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好友、曾擔任連勝文特助等背景,母親是大慶證券副董事長莊明理、父親林建宏則是八里國際高爾夫球場總經理,林的二舅則是曾任國大代表的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莊隆昌,也是重蘆地區望族。

32歲的吳訓孝,父親吳勝文是連任四屆的三重光田里里長、母親沈美英是三重區工商企管婦女會理事長、三重區公所志工隊榮譽大隊長,家族基層實力雄厚。吳訓孝是法學博士,曾任書記官,2018年新北市長選舉擔任侯友宜「新媒體組」組長,而後成為市長辦公室秘書,這次辭官參選,被視為「侯家軍」之一。

初選飲恨的蔡政呈之父、現任議員蔡明堂,其父蔡火石曾任2屆三重市長,在市長任內鞠躬盡瘁,蔡明堂接棒問政至今,形成兩代服務地方近一甲子,留下三重綜合運動場、設立學校公園及停車場等許多政績,蔡明堂更以大力推廣棒球運動而聞名;如今體育科班出身的蔡政呈以「政二代」新人參選,爭取蔡家三代傳承服務地方,惜在初選敗給加權辦法。

蔡明堂在初選前即示警說,國民黨若想在三重增加「第3席」,唯有憑藉黨籍候選人得票分配得很平均,但從過去經驗看來,「很不容易」。昨天初選結果出爐,蔡明堂說,已接獲很多加油與鼓勵的電話,他與兒子會先沉澱一下,再思考下一步;至於外傳不排除年底脫黨參選,或卸任前未來在市議會的問政將火力全開,目前都沒有這些想法。

新北市第8選區(土城、樹林、三峽、鶯歌)64歲的民進黨市議員彭成龍(蘇系)決定退休,交由擔任立委吳琪銘辦公室主任的長子彭一書接棒。從小耳濡目染看父親從政的彭一書,曾任新北市黨部執委及評委,擔任父親、吳琪銘助理已10年,彭成龍早就決定交棒,彭一書也順利闖過黨內初選。

同選區以樹林為大本營的現任議員高敏慧(女、無派系),在連任3屆縣議員、3屆市議員後,今年底交棒姪女高乃芸(28歲)參選。擁有心理師、教師證照,才貌雙全的高乃芸,去年11月入黨,要延續高敏慧力推樹林生命紀念館等政見,成為綠營在第8選區唯一女將,號稱亮麗的「心」女力。但此區國民黨有女議員洪佳君、江怡臻等強手尋求連任,高乃芸很難再如同黨內初選般享有婦女保障優勢,將面臨硬仗。

此選區還有一位具全國知名度的民進黨新人卓冠廷(正國會),在黨內初選拿下第一名。外界都知道他是前交通部長林佳龍的親信、前立委洪慈庸的老公,其實他父親是前鶯歌鎮代會副主席卓建國,母親蘇麗雪是鶯歌陶藝老街第一任理事長,曾參選鶯歌鎮長,因此卓冠廷也算「政二代」新人,只不過他父母都是國民黨籍,他因政治理念不同而加入民進黨。

第8選區應選10席,是下屆議會最多席次的選區,藍綠有意參選人數爆炸。現有10席當中,國民黨與民進黨各4席、無黨籍2席(包括加入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運作的陳世榮),不過民進黨這次提6席、國民黨提5席,都增額提名,企圖心十足,再加上民眾黨提1席及無黨籍尋求連任,競爭將空前激烈。

新北市其他具政治家族背景的「政二代」新人,還有第9選區(新店、深坑、石碇、坪林、烏來)的國民黨新人黃心華,他是土木工程博士,長期任職國民黨智庫及大學教職,擔任副執行長兼發言人,父親黃福田是前台北縣環保局長、國民黨前台北縣黨部主委。因學經歷俱佳,這次黨內初選,獲已故議員唐慧琳父親唐敦舜一再公開力挺,並獲趙少康、郝龍斌及行政院前正副院長張善政、杜紫軍等人支持推薦,在黨內初選擊敗外界看好的「侯家軍」、前新北市府發言人蔡畹鎣。

此選區應選5席,本屆分別是國民黨3席、民進黨1席及無黨籍1席。國民黨這次仍提3席,要由黃心華接棒唐慧琳遺缺,力保現有席次;民進黨提名老將陳永福及前主播、新秀陳乃瑜,加上民眾黨提1席,無黨籍老將金中玉尋求連任,競爭也非常激烈。

年底的新北市議員選舉,除了首度參選的新人之外,本屆以「政二代」身分當選為新北市議員,年底要尋求連任者,包括民進黨彭佳芸(前議員鄭金隆媳婦)、張維倩 (前議員張瑞山女兒)、廖宜琨 (前議員廖本煙之子),以及國民黨廖先翔 (前議員廖正良之子)、江怡臻 (前立委江惠貞姪女)等人,個個實力都非常堅強。

新北市議員蔡明堂(中)年底要交棒兒子蔡政呈(右),布局被初選結果打亂。   圖:翻攝蔡明堂臉書

新北市議員高敏慧(左二)交棒姪女高乃芸(左一)。   圖:高乃芸提供

黃心華(中)獲張善政(左)及杜紫軍等藍營意見領袖力挺。   圖:黃心華提供

新北市議員第4選區的國民黨初選,3位參選人都算「政二代」,由「韓家軍」林鼎超(右二)、「侯家軍」吳訓孝(左一)出線,唯一是現任議員要交棒兒子的新人蔡政呈(右一)飲恨。   圖:國民黨新北市黨部提供

新北市議員黃林玲玲要交棒兒子黃聖超。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議員彭成龍要交棒兒子彭一書。   圖:翻攝彭一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