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設計展2023年將在鶯歌舉辦,對此新北市議員江怡臻今(17)日在議會質詢時提到,台灣設計展將由新北市政府和台灣設計研究院共同舉辦,串連新北美術館、陶博館、鶯歌老街、鶯歌火車站等重要觀光景點,相較於屏東、新竹、嘉義獲得中央全力支持,希望新北也能獲得中央青睞,讓鶯歌能夠成功策展。

江怡臻指出,鶯歌具有獨特風格,是新北藝術重鎮,近年市府興建新北市立美術館,企圖連結各個產業元素,創造鶯歌風華,推動城市美學,希望美術館等硬體設施能順利到位。

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台灣設計展目前確定會用到新北美術館的空間,會將適合的區域,提供出來用做設計展場地,追求最好的設計及規劃;而在經費方面,會由中央及地方共同編列支應。

江怡臻指出,在屏東、新竹舉辦台灣設計展頗獲好評,原因之一是中央補助新竹3.62億前瞻經費做步行系統,成功串聯兩大展區;江怡臻說,市府也應該努力向中央爭取經費,三鶯文創計畫重要元素「陶、藝、山、水」步道,很可惜未獲中央滿滿的支持。

工務局長詹榮鋒表示,新北美術館預計年底就會完工,而目前四條步道只有鶯歌老街的部分中央有支持,但是市府仍會把剩餘的三條步道都盡速做好,讓台灣設計展順利舉辦。

江怡臻表示,台灣設計展相當具有指標性,而中央、地方的攜手努力是關鍵,希望市府能把鶯歌、甚至是旁邊的三峽特色展現出來,完善場館、步道及設計的規劃,同時進行活動、市集、行銷等規劃,讓全國看見鶯歌的風貌。

新北市議員江怡臻質詢捷運局長李政安、文化局長龔雅雯、工務局長詹榮鋒。   圖:江怡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