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營建署今年度推動的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名單日前出爐,新北市中和區有兩項計畫列入核定名單,分別為民德路(306巷至398號)人行道及環河西路三段至四段(板橋側,華中橋至光復橋)路面及道安設施,中和區立委江永昌表示,民德路工程預估經費為1376萬,環河西路則為1651萬,因兩項工程總經費合計高達3027萬,對於市府及公所而言財政負擔稍重,因此他積極向中央爭取由前瞻預算補助挹注總工程經費五成,以協助地方發展。

江永昌說明,道路的更新是透過「路面平整防滑、完善標線號誌、明確分隔人車動線」等措施,落實以人為本的交通思維,完工後應可一次解決路面裂縫、龜裂凹陷、坑洞及車轍問題,使用路人(包括車輛、行人)更加安全,絕非僅有美化市容作用。

江永昌進一步說,民德路周邊人行道現況除了磁磚破損、積水,甚至有電桿、階梯占用人行道空間,此次更新不僅將人行道拓寬、排水設施優化,也透過規劃無障礙環境及纜線下地需求,強化市區道路人本機能,活絡地方發展。

江永昌補充,近年已陸續爭取將近1億2000萬的前瞻預算挹注中和的6項道路品質提升計畫,工程也陸續完工,未來也將繼續為中和爭取更多改善經費,將市容逐步美化。

江永昌也特別提醒,施工單位一定要先與當地里長、民眾對話,考量地方上現有的交通需求,以局部施工或研議替代道路等方式,將工程影響降至最低;另外,在地下管線的設計上需預留未來可能的使用空間,並於適當距離留設手孔並設置引上管,避免需二次施工破壞已更新完成之人行道。

中和區環河西路路面破損。   圖:立委江永昌服務處提供

中和區民德路人行道破損。   圖:立委江永昌服務處提供

立委江永昌爭取3027萬元,要改善中和民德路人行道及環河西路三、四段路面。   圖:立委江永昌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