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橘郡(Orange County)「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租借場地15日發生槍擊案,造成1死5傷的慘劇。經駐洛杉磯辦事處調查,兇嫌周文偉1953年在台灣出生,今年68歲,當地警方指周文偉是「出於政治動機的仇恨犯罪」。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7日回應,台灣個別媒體借機炒作「做政治文章」。

朱鳳蓮17日晚間以「答記者問」名義,以書面回覆國台辦對此事的評論時作上述表示。她說,注意到有台媒報導,涉案槍手和受害者都是從台灣移民到美國的。接著又宣稱:「台灣個別綠色媒體借機炒作,圖謀利用不幸的槍擊事件造謠,做政治文章,用心險惡,毫無人性」,但她並未具體指出哪些報導內容是「炒作、造謠」。

加州橘郡警長巴恩斯(Donald Barnes)16日在記者會上指出,此槍擊案疑是「出於政治動機的仇恨事件」,並提到周文偉「對中國和台灣之間的政治緊張局勢不滿」。巴恩斯說,從槍手車內發現的字條,顯示周文偉不認同「台灣是獨立於中國的國家」。

周文偉的過往經歷被翻出,包括他曾在2019年4月參加「拉斯維加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成立活動,政治立場鮮明。周文偉的行兇動機引發兩岸輿論關注。他被控1項謀殺罪和5項殺人未遂罪,可能面臨死刑,設定保釋金為1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298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