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南加州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槍擊案造成1死5傷悲劇,兇手周文偉車上被翻出「仇台」言論等證據。國家人權委員會17日指出,此事提醒台灣社會,必需正視長期以來潛在於台灣社會被不當激化的分歧與對立,姑息歧視與縱容激化仇恨的言論「正是產生許多衝突與不幸的溫床」,在落實保障言論自由的同時也因致力於闡明「言論自由負有不違反社會公義的義務」。

國家人權委員會17日晚間發布聲明提到,有關美國南加州橘郡長老教會槍擊案,造成1死5傷的不幸事件,此一不幸事件更提醒台灣社會,必需正視長期以來,潛在於台灣社會被不當激化的分歧與對立,姑息歧視與縱容激化仇恨的言論,正是產生許多衝突與不幸的溫床。

國家人權委員會表示,人權會表達無比沈重的哀痛與遺憾,並向英勇犧牲的罹難者表達敬悼,希望傷者早日康復,同時譴責一切形式暴力行為,呼籲落實國際人權公約.為了避免再次不幸的人權悲劇事件,台灣有必要強化民主與人權教育,推動彼此尊重及理解。在落實保障言論自由的同時,也因致力於闡明,言論自由負有不違反社會公義的義務。

國家人權委員會強調,鑒於台灣已將《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公約國內法化,政府應致力於落實《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20條規定,禁止任何鼓吹戰爭,煽動仇恨、歧視、敵視或強暴等,濫用言論自由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