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南加州15日發生「台灣教會槍擊案」,造成台籍橋民1死5傷的慘劇,槍手周文偉被指不認同「台灣是獨立於中國的國家」,遭起底曾是中國統戰組織「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台籍幹部,涉及兩岸的仇恨犯罪。國民黨發推特,以英文表達「震驚、深表悲痛」,統派立場鮮明的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則在臉書以中英文寫下:「願寬恕修補憤怒,願理解填補缺口」。

1953年在台出生的台籍移民周文偉15日挾帶手槍進入爾灣區台灣長老教會,隨即鎖上三道門,遭質疑為何鎖門時,即掏出手槍攻擊,試圖制伏兇手的醫師鄭達身中3槍,當場死亡,另外5人也受到槍傷,直到周文偉打完彈匣,眾人才趁他換彈匣時朝他擲椅、一湧而上將他壓制在地。美國警方調查發現,周文偉「對中國和台灣之間的政治緊張局勢不滿」,引發殺機。

根據中國媒體《中評社》報導,拉斯維加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顧雅文今(17)日承認:「我們歡迎任何支持中國和平統一的人、當然也包括周文偉參加我們活動,所以我們就給了他發言的機會」,但也切割和周文偉的關係,澄清2019年下半年周文偉就不是統促會成員,並對周文偉的違法行為表達強烈譴責。

先前被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貼上「急統」標籤的張亞中以中英文並列在臉書貼文哀悼:「謹向加州台灣鄉親遭槍擊悲劇之亡者致哀。為亡者哀,並請諸位生者及亡者之家人親友節哀。吾人譴責所有暴力,並絕不姑息容忍任何在上帝所在處發生之慘劇。祈願寛恕讓憤怒平復,透過溝通化解歧見」。

張亞中也投書中時新聞網強調:「南加州教會的槍擊案,是個絕對不應該,也不允許發生的悲劇。我們向亡者致哀,並請在埸諸位生者及亡者之家人親友節哀。我們譴責所有暴力,更反對所有以意識形態、統獨或族群之名行使各種形式暴力的惡劣行為。我們更不能姑息,也不能容忍任何在上帝所在處發生之慘劇。」

張亞中說:「台灣是一個崇尚大愛、溫暖、慈悲的社會,我們希望海外的朋友不要把家鄕的歧異看成水火,不要把家鄉的紛擾視為仇讎。我們期待海外的僑胞與我們一起視彼此為家人。法律必須給行凶者嚴厲懲罰。祈願上天能夠寛恕無知的人,祈願上天能夠引領憤怒回歸平復。我們祈盼所有的歧見通過溝通來化解,所有的紛擾透過彼此的愛來融合。」

國民黨在推特以英文發文寫道:「我們對毫無意義的教堂槍擊事件感到震驚和深感悲痛(shocked and deeply saddened by the senseless church shooting)。幸運的是,幾名台灣人會眾制服、繳械並綁住了槍手。這些英雄不僅用他們的行動挽救了生命,他們還向世界展示了台灣人是由什麼組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