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南加州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15日發生槍擊案,造成1死5傷的悲劇,死傷者都是台裔移民,而兇嫌周文偉一樣來自台灣,多年以前曾經有在南部大學任教。警方初步研判,犯案動機疑似是反台獨,不滿兩岸情勢且仇恨台灣民眾。對此,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卓冠廷質疑周文偉和拉斯維加斯和統會的關聯,他也強調,周文偉是如何從一位房客口中的「可愛老人」變成發動槍擊案的統派份子?不管是美國的台裔社群或是台灣的社會,必須知道他產生動機的過程,才能避免悲劇再發生。

卓冠廷臉書在臉書Po文提到,身穿花襯衫的男子,是犯下教會槍擊案的周文偉他是鄰居口中的「可愛老人」,卻也是在上週末特地開了四小時車子,埋伏、鎖定特定教會,最後奪走一條性命的統派極端份子。從維加斯新聞網上,找到2012年一篇周文偉的專訪《收房租遭劫受重傷 周文偉感慨述心酸》,裡面可以看見更多周文偉的背景。68歲的周文偉本來是典型的台灣人移民美國的奮鬥故事,他取得美國的調酒師證照,還回台灣的大學來任教,讓妻子和兒子在美國生活受教育。

卓冠廷指出,周文偉現在的經濟狀況不清楚,但以前應該算混得不錯,周文偉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說,他在2009年,從佛羅里達跑到拉斯維加斯,陸續投資了12間舊公寓,自己則住在維加斯Twain與Decatur路口附近的一處公寓社區。在2012年4月3日,周文偉收租的時候,被一對情侶房客攻擊,當時他的背包裡有4994美元已收的房租,周文偉頭部被男房客重擊,還被女房客拿剪刀刺傷,還好樓下房客幫忙報案,警消發現倒在血泊中的周文偉,將他送醫才撿回一命。

卓冠廷續指,周文偉頭部縫了30幾針,左手肘被打斷,接了8根鋼釘,留下右耳失聰的後遺症,由於周文偉在拉斯維加斯的華人聚會常常出席,可能認識維加斯新聞的記者,所以他被毆打的事情,記者還專訪他,寫了一篇報導。2019年,周文偉參加和統會成立大會時,拉開的布條中,有一些小字,就是十足的仇恨文字「蔡妖孽狗辱罵創造偉大奇蹟的市長是酒醉的土包子」、「吼出生命最後的吶喊」,都是周文偉逐漸走向激進、仇恨台獨與民進黨政府的證明。

卓冠廷說,從周文偉房客的口中,知道他這一年過得不好,妻子離開了,精神狀況越來越不穩定,去年還在自己的公寓開槍,子彈甚至穿透到鄰居家裡,也有另一位鄰居形容周文偉是個「脾氣很差」的人,還曾為了車位跟他人爭吵,就算是一位脾氣差的老人,又為何要從拉斯維加斯,開車四小時到橘郡犯案?周文偉又是如何挑上美國南加州橘郡的長老教會?有沒有人提供他目標?

卓冠廷表示,周文偉如今面臨一項謀殺罪、五項謀殺未遂罪和四項非法持有爆裂物罪,橘郡檢察官可能尋求處其死刑,但這都不能彌補失去鄭醫師家人的傷痛了。看似生活無虞,跟記者說房子收租是要幫兒子付學費的周文偉,在他受傷後的幾年間,是如何從一位房客口中的「可愛老人」變成發動槍擊案的統派份子?不管是美國的台裔社群或是台灣的社會,必須知道他產生動機的整個過程,才能學到教訓,避免同樣的悲劇再發生。

卓冠廷直言,最後要吐槽一下光速切割周文偉的拉斯維加斯和統會會長顧雅文,她說成立大會是周文偉「不請自到」,真的是很沒有義氣。因為周文偉如果真的是不請自到的人,他的照片不太可能被放在新聞上面,新聞使用的照片,是有其意義的而且看照片,現場有三桌,「不請自到」的周文偉還會有座位?還會跟大家一起舉杯?這種無恥的切割術,正是中國不可信,台灣人真的要看清楚中國統戰的騙術,以及翻臉不認人的無情無義。最後,願逝者安息,傷者早日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