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高軍事指揮官 16 日啟程前往布魯塞爾,參加本週的北約 ( NATO ) 會議,該會議將討論涉及亞太地區安全和防務合作的相關問題。

據《日本經濟新聞》援引日本防衛省的消息稱,日本自衛隊最高武官、統合幕僚長山崎幸二預計將出席週四舉行的北約軍事委員會國防部長會議,這也是日本最高軍事指揮官首次出席此類會議,來自非北約國的澳洲、紐西蘭和韓國也將派代表參加。

報導提到,北約尋求加強與亞太夥伴的合作,會議將聚焦在中國在爭議海域上擴張,和北韓恢復導彈試驗等問題上。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表示,日本將持續關注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的進展。

北約副祕書長米爾恰‧吉瓦納 11 日在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研討會上表示,中國快速的軍事擴張和現代化,對全球的安全環境構成挑戰。他也認為中國不會是北約的對手,但中國對核導彈和高超音速導彈的大量投資,以及它的脅迫性外交,對所有北約盟國都有安全影響。

吉瓦納表示,亞太地區的民主國家,需要共同努力解決中國及其戰略夥伴俄羅斯帶來的安全影響,他也提到,澳洲、日本、韓國和紐西蘭是北約高度重視的夥伴,將協助北約在維護整個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方面發揮寶貴的作用。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於 3 月 24 日在比利時會見了北約祕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雙方重申了他們繼續合作的承諾。上個月,日本外相林芳正也首次參加了北約外長會議。

日本自衛隊演訓畫面。   圖:翻攝統合幕僚監部官網

芬蘭、瑞典相繼正式表態要申請進入北約。   圖 : 翻攝自NATO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