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南加州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槍擊事件造成一死五傷,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7)日表示,總統蔡英文表達高度關心,並指示外交部對本案受害僑民及親屬表達最誠摯慰問及哀悼,並且全力提供協助。AIT台北處長孫曉雅今天致電給外交部長吳釗燮,代表美國政府表達高度哀悼之意。

歐江安說,外交部與駐洛杉磯辦事處密切追蹤本案最新發展,透過各種管道隨時提供僑民協助,並促請美方全力保護台灣僑民安全。

歐江安說,對這個不幸事件,AIT台北處長孫曉雅今天致電給外交部長吳釗燮,代表美國政府表達高度哀悼之意。

關於兇手周文偉身分、犯案動機,歐江安說,由於美國檢調單位仍然調查當中,外交部譴責任何任何形式暴力行為。對兇嫌是否是台灣出生的外省第二代,歐江安表示,美方已經在偵辦當中,等到他們調查完畢後對外說明會比較適合。外交部駐處也與美國保持密切聯繫,對於情形有充分的掌握。基於偵察不公開,外交部無法多所透露。

歐江安也說,駐美代表處各辦事處會與當地僑胞、留學生、旅美國人保持密切聯繫;會隨時提供必要協助。外交部也提醒,旅居美國國人與僑胞隨時注意人身安全。國人若在美國遭遇困難、有需要外館協助,可依據所在地撥打駐美辦事處各駐地緊急聯絡電話,或撥打免付費國人旅外緊急專線,或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