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南加州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5日發生槍擊事件,造成1人死亡、5人受傷,橘郡警方指出,嫌犯周文偉犯案動機疑是仇恨台灣,且被起底有「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背景。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今天發表聲明表示,針對這起台裔美國人社區的暴力事件感到憤怒,並譴責激進組織的仇恨犯罪和國內恐怖主義。

位於南加州橘郡(Orange County)城鎮拉古納伍茲(Laguna Woods)的Irvine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Irvine Taiwanese Presbyterian Church),15日在南加州拉古納伍茲日內瓦(GENEVA)教堂舉行午餐會,一名男子闖進教會將大門鎖死,對教友開槍掃射,造成1死5傷,加州橘郡警方表示,嫌犯是68歲的周文偉(David Wenwei Chou),初步調查嫌犯疑「長期不滿中台間緊張的政治關係」、「出於政治動機」才對該處教堂進行仇恨槍殺。

台灣公共事務協會簡明子(Minze Chien)會長表示,FAPA是一個台裔美國人的組織,旨在促進台灣人民的自由、人權和民主,FAPA對這起可怕的槍擊事件感到震驚和恐懼,FAPA和台裔美國社區與受害者家屬同感悲傷,並祈禱受傷的倖存者早日康復。

簡明子指出,槍手的行徑顯然出於激進政治信仰的仇恨,他只是基於我們的身分,就意圖殺害、屠殺無辜的台裔美國人。

「我們以最強烈的措辭、態度,強烈譴責這種懦弱行為;我們呼籲當局將這起令人髮指的兇惡罪行,視為出於政治動機的仇恨犯罪起訴,並將他所參與的任何團體列為國內恐怖分子」。

簡明子補充,為確保台灣民主、保障台灣人政治言論自由,FAPA推動民主人權自由已逾40年,「我們不會讓一個人的暴力行為破壞這一點」,他強調,政治觀點和意見的差異,絕不該導致暴力,更不用說謀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