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美國南加州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槍擊事件,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17)日表示,總統府嚴正譴責任何形式的暴力行為,總統蔡英文對於鄭達志醫師的不幸罹難表達誠摯哀悼,對於因此事件受傷的台灣僑民表達由衷關心。

張惇涵說,昨日蔡英文聞訊後,已請外交部長吳釗燮及駐美代表蕭美琴表達慰問關懷,並指派駐美代表蕭美琴赴加州關心致意並提供必要協助,總統也請外交單位洽請美方,協助保障當地台灣僑民安全。

加州橘郡(Orange County)15日發生一起1死5傷的槍殺案,地點在當地知名的退休社區拉古納伍茲(Laguna Woods),台僑聚集的「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租借「日內瓦長老會教堂」(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舉行教會活動,卻意外遭到槍手周文偉(David Wenwei Chou)持手槍射擊。當地警方指出,此槍擊案疑是「出於政治動機的仇恨事件」,並提到周嫌「對中國和台灣之間的政治緊張局勢不滿」。從槍手車內發現的字條,顯示周嫌不認同「台灣是獨立於中國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