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全台防疫新制實施,包括「0+7」居隔新制(密切接觸者接種3劑者得免居隔_)、65歲以上快篩陽性經醫師評估可投藥。對於新上路的新制,前台大醫林氏璧表示,65歲以上快篩陽可給藥他完全贊成,但「0+7」居隔新制他個人表示擔心,因為他認為這有機會讓感染的人,被放出來增加感染數。

林氏璧表示,65歲以上快篩陽可給藥他完全贊成,但對於「0+7」這件事就有些爭議了,他認為這當然有機會,讓感染的人被放出來增加確診人數。林氏璧表示,「0+7」是以篩代隔的方式,「快篩真的這麼足夠了嗎?」他強調他認同新光醫院洪子仁副院長的看法,若是在疫情已經過高峰往下走時實施這個政策可能會更好。而他也提醒,上周台大醫、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老師,也還在說醫療緊迫的時候也許要調整,舉例來說3+4可能要縮回10+7,「怎麼沒幾天又往0 7衝了⋯⋯」

林氏璧說,前線執行的公衛人員處理這些居隔已經無法負荷,他們應該要把力氣完全轉移到中重症的處理,這是他認同的。「隨著疫情高峰的到來,這實在是不得不為的改變。」他認為現階段真的是要靠大家自主防疫,發揮公德心了。「我想之後政策的改變一定也是會越來越鬆,和世界各國趨近。」

5/17居隔「0+7」隔離新制上路,前台大醫林氏璧對此制度表示擔憂。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