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媒體《財聯社》報導,為構建疫情防控網,可靈活設置的 PCR 採樣亭成為眾多城市常態化防疫的剛需。據《財聯社》抗疫一線報導組連日來在上海各地街頭看到,大量 PCR 採樣亭正在設置當中,其中不少已經被使用。 目前來自浙江、上海等地對於 PCR 採樣亭訂單需求量激增,也已經加僱工人、加班加點組織生產,但仍不能滿足需求。

根據上海市副市長吳清在 5 月 13 日上午的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說明,上海正在加快推進 PCR 採樣亭建設工作。吳清表示,截至 5 月 12 日,全上海市共佈局設置各類 PCR 採樣點超過 9,900 個點位, 16,000 個工位,其中,超過 5,700 個點位已經開放運營,PCR 測能力已達到每日 800 萬管以上,主要為城市保供人員、復工復產企業和防範區居民提供核酸檢測服務。

截至目前,國內多個城市均已提出構建 15 分鐘 PCR 採樣服務圈的目標,佈設便捷的 PCR 採樣亭早已在北京、上海、杭州、無錫等多地湧現,相關需求激增。

許多家 PCR 檢測亭生產廠家,大多表示已經沒有現貨,其中不少廠家已經停下了原有產品的生產,全部轉為生產 PCR 採樣亭。

一家位於江蘇揚州的檢測亭生產廠商負責人說,自己前天剛剛接到來自浙江的 3,000 套採樣亭的訂單,目前廠內已無現貨,新下的訂單最快也要排到下月才能發貨。

另有一家山東青島的廠商業務表示,公司從 2020 年初便開始研發設計 PCR 採樣亭,目前已停下原有的環境檢測設備生產線,並加僱工人、加班加點生產 PCR 採樣亭,出貨量達到 80套/天,但仍滿足不了平均每天逾百套的訂單量。

據了解,目前中國超過 15 個城市宣布常態化 PCR 。在建立步行 15 分鐘 PCR採樣圈背景下,A 股 PCR採樣亭概念股走強。  於 5 月 13 日, 截至收盤,晶雪節能 20CM 漲停,近 10 日累計漲逾 83%;通達電氣、中通客車等漲停,通達電氣實現 2 連板,萬馬科技、天瑞儀器等股價大漲。

浦東聯洋一輛滿載 PCR 採樣亭的卡車   圖 : 翻攝自《財聯社》

徐匯某商場口的 PCR 採樣亭   圖 : 翻攝自《財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