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日前發生2歲幼童確診後發燒42.4度,卻因衛服部立基隆醫院沒有兒科加護病房詢問多家醫院無病床可轉診,最後在轉送榮總路程中不致過世的難關事件後。國民黨今(1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在兒童染疫人數級數上升情況下,政府應立即檢討轉院流程,並提高兒童重症病房量能,因應未來疫情高峰,包括設計專家建議設立的兒童專責醫院,招集退休醫護人員回到第一線協助,這是指揮中心應該趕緊處理的事情。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針對日前基隆2歲確診男童不停轉院不治的悲劇,疫情指揮中心說在北部各大醫院都有2位數以上空床,但孩子需要病床時,連續4間醫院都說滿床?資訊落差在哪?指揮中心責無旁貸,應立刻檢討兒童重症轉診流程的問題所在,若是兒童重症病房嚴重不足,指揮中心就應設法補充兒童重症病房醫療量能,包括有專家建議設立兒童專責醫院等。

王育敏指出,基隆衛生局詢問轉院花了4個多小時,沒辦法讓孩子得到即時的救治,因而不幸過世,這樣的責任當然在大人身上,指揮中鄉野責無旁貸,指揮中心說可以透過緊急醫療應變中心聯繫,應說明若透過緊急醫療應變中心聯繫,可以節省多少行政時間?也有專家建議可採用指定醫院輪流值日的概念,指揮中心都應納入綜合評估考量。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張斯綱則指出,目前的法傳系統(確診者)和Trace系統(接觸者)兩資訊系統有許多問題,基層護理師就反映出四項問題,法傳系統只能逐個欄位、鍵入資料;隔離始終時間得靠人工在多套系統間查詢、換算;20歲以下居隔單只能發紙本;處理接觸者匡列的Trace系統超lag,一個案要10到20分鐘才能完成上傳。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也指出,對於協助民眾取得快篩,健保署提供家用快篩試劑地圖霧煞煞,讓民眾始終搶不到,網友自行開發AI,一天內即快速打造「找找快篩試劑」聊天機器人,解決燃眉之急,帳號上架不久已有超過一百萬人使用。他呼籲政府不要整天宣傳有很厲害的數位大臣,但是基層防疫數位化工作卻紕漏不斷,包括健康益友APP目前也狀況頻傳,希望政府真正超前部署,解決數位防疫的問題。

國民黨提因此三點主張 :

第一、針對兒童重症應即時救治,政府應立即檢討轉院流程,讓重症兒童及時獲得醫療救治,並提高兒童重症病房量能,因應未來疫情高峰。

第二、專人優化資訊系統,減輕基層負擔消除塞車亂象:政府應立即責成專人解決政府各部會資訊系統老舊、塞車、整合困難的問題。誰能解決問題,才可以當數位發展部的部長。

第三、改進數位落差,參考新加坡Trace Together聰明防疫,同時用App和實體token,聰明防疫,真正掌握人流大數據,才能有效通知確診者與接觸者,制定有效解方,節省醫療資源集中處理中重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