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高嘉瑜今(14)在臉書發文痛批,保單之亂罪魁禍首就是金管會 ,沒擔當沒肩膀沒監管,業者有本事賣就要有本事賠。
 
今天有業者出來爆料,依據2020年5月19日「法定傳染病防疫商品相關議題」會議紀錄,當日決議就是「請產、壽險公會針對本次受疫情影響之民眾,分別邀集業者研議開發設計適合之保險商品」,證明業者是在金管會保險局要求下研議開賣防疫保單。高嘉瑜表示,這證明業者是在金管會保險局要求下,研議開賣防疫保單。
 
高嘉瑜指出,在2021年5月疫情升溫時,就有多家產險業者想要停售防疫保單;當時新聞也報導,保險局長施瓊華緊急約十四家業者「喝咖啡」,希望業者在風險控管額度內,試算能否提高銷售限額。而在今年2月,國際再保險公司就告訴台灣保險業者說台灣疫情最後會開放、風險無法計算,也無法再保!高嘉瑜指出「當時偉大的保險局兩手一攤,請保險業者自己想辦法!」
 
高嘉瑜痛批,現在業者跟金管會互踢皮球、互相指責,真的是非常難看,也證明金管會跟業者根本是互相配合才衍生保單之亂!無論如何,業者聽令金管會保險局,也配合政府政策,從開賣防疫險到保險商品設計,到國際保險公司告知沒辦法再保險,直到最後疫情風險控管失控,金管會全都看在眼裡,出了大包卻兩手一攤,冷眼旁觀,一會兒幫業者、一會兒幫保戶,最後兩邊都受害,兩邊都怨嘆。
 
高嘉瑜認為,民眾擔心染疫風險買保單自保本來就人之常情,「業者賣保單本來該賠就賠,但金管會從頭到尾沒擔當、沒肩膀、沒監管的態度卻只會讓業者、民眾都受害!最後保險公司倒閉、保戶領不到錢,最該負責的就是金管會!」
 
高嘉瑜說,防疫保單之亂既然是金管會一手造成,今天這個爛攤子金管會就該承擔責任好好收拾,金管會有本事叫業者賣保單,就要負責叫業者認賠。不要一手要業者賣保單,一手又放任業者不理賠。
 

高嘉瑜怒批保單之亂罪魁禍首就是金管會 ,沒擔當沒肩膀沒監管,業者有本事賣就要有本事賠。   圖:翻攝自高嘉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