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大廠特斯拉 (TESLA) 創辦人暨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上個月才宣布,要以440億美元收購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不料昨(13)日卻在推特發文表示,為研究平台上的虛假、垃圾郵件帳號是否僅佔5%,要暫時擱置收購一事,消息傳出後導致推特股價暴跌。

馬斯克發布推文表示,由於要等候計算詐騙、網軍帳號是否真的低於5%,推特的收購行動將暫時停止,直到推特證明已降至5%以下。根據《CNBC》報導,馬斯克事後雖澄清有意收購,仍導致推特股價在13日美股盤前一度暴跌至37美元價位,終場收低9.67%至每股40.72美元,較馬斯克先前的收購價下跌約23%。

報導稱,馬斯克與推特4月達成收購協議時曾制定條款,若停止收購可以付「反向分手費」10億美元,然而有律師指出,推特近日市值蒸發逾90億元,因此馬斯克如果停止收購,除了合約上的10億元,推特還可以興訴指控他對推特造成傷害,再向他要求幾10億元的賠償金,損失恐高達數十億美元。

馬斯克13日在推特發文表示,為研究平台上的虛假、垃圾郵件帳號是否僅佔5%,要暫時擱置收購推特一事。   圖:擷取自馬斯克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