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許多民眾也因擔心確診而保多家防疫險。不過,富邦產險預計在今(14)日起,陸續發簡訊給防疫保單重複投保件者一律退件的通知。

富邦產險於簡訊中表示,「承蒙台端欲保富邦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防疫保單』,被保險人《OOO》,本公司謹致謝忱。您所提供之要保文件因被保險人已有投保本公司或其他保險公司之防疫保單,本公司基於保險契約損害填補原則,依核保處理程序審慎評估後,難受理您的投保事宜。對此,造成您的不便,誠摯地致上最深意,並希望能獲得您的理解與包容,謝謝!若您已完成現金繳費,本公司將寄『婉拒承保通知書』並您提供退款帳號後進行退款作業;若您約定以信用卡或帳扣方式繳費,本公司將不予扣款。」

富邦產險也指出,重複投保是以保險期間重疊來判斷,若保戶在投保富邦產險防疫保單的期間,有與其他產、壽險公司防疫保單重疊者,即符合重複投保範圍。

富邦產險表示,此項作業已獲得主管機關認同且合法。由於近期疫情政策與趨勢,使被匡列而居家隔離天數減少,且新冠肺炎病毒對人體危害以輕症為主,與新冠肺炎爆發初期所帶來的影響、損失有顯著差異。

富邦產險進一步說明,由於保險精神為填補實際損失而避免出現用保單來獲利,因此經富邦產險查證後,若客戶已於其他同業投保防疫保單,將婉拒該客戶受理投保需求。

至於富邦產險該如何確認客戶是否有投保其他公司的防疫保單?富邦產險解釋,透過公會的「保險業通報作業資訊系統(簡稱同業通報系統)」,即可以被保險人的身分證字號來查詢投保壽產險防疫保單之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