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The Telegraph》報導,英國數位、文化、媒體和體育委員會正在發起一項調查,蘋果Siri和亞馬遜Alexa等智能助理如何影響用戶以及秘密收集數據的影響,因為他們擔心這類型的智能助理可能會危害用戶的隱私。

該委員會表示,其調查將審查網路在家庭內外日益普及所帶來的風險和回報,是否應該適當設計以保護社會中的每個人,以及當前管理智能技術的規則在多大程度上適合快速變化的未來。也會調查安全問題以及駭客與網絡攻擊的風險。國會議員還將鼓勵這些科技巨頭設計安全、可靠、友好且符合人權的設備。

科技巨頭在收集和使用客戶數據的方式上遭到越來越多的反對。儘管其中許多設備在生活中無處不在,但許多用戶並不了解他們的個人資訊是如何被科技公司使用的。

對此,委員會主席、保守黨議員Julian Knight表示,坐在房間角落不起眼的小盒子似乎提供了極致的便利,只需下達指令,就能自動打開燈或播放音樂。然而,有了這樣一個與外部世界相連的智能裝置,總是存在著危險,它會有更險惡的一面,用戶可能會犧牲隱私,面臨網絡犯罪的風險,或者對在線上發現有害內容持開放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