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南都即時》報導,中國西藏航空公司一架飛機 12 日於重慶江北國際機場起飛時偏出跑道起火,目前仍在調查事故原因。

此架飛機為機齡 9.5 年的空客 319 飛機,當時原定於 7 時 45 分從重慶江北機場飛往西藏林芝機場。民航西南地區管理局表示,根據機組反映,飛機於起飛過程偏出跑道後,發動機擦地起火。所幸機上 122 人全數撤離,不過有 36 人受傷送醫。西藏航空重慶營業部也表示,輕傷旅客皆已送醫治療,其餘大部分乘客則被安排到酒店住宿,會保障其後續的出行安排。

西藏航空重慶營業部表示,目前正在調查事故原因中。而民航西南局、重慶監管局也已啟動應急預案,前往現場開展調查。

據報導,有飛行員指出,中斷起飛的情況非常罕見。客機起飛前機長都會做繞機檢查,接著對剎車壓力等做檢查,若在起飛過程遇到異常狀況,機組會決定要中斷起飛還是繼續飛行。

該飛行員指出 :「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判斷標準—— V1 速度,它是中斷起飛的最大速度,在該速度點必須已經開始實施並儘快完成中斷起飛程序, 3 秒內完成『收油門至慢車、拉開減速板、拉開反推、 RTO 剎車生效』全部動作,飛機才能在剩餘跑道內完全停住。如果在該速度之後中斷起飛,可能沒有足夠的剩餘跑道供飛機實現全停。如果飛機超過了 V1 速度,則飛行員無論如何要將飛機拉升。」

此外,報導也指出,該航班同機型近年來在全球發生多起事故。 2015 年 11 月 11 日,俄羅斯航空旗下子公司聯合遠東航空公司 Aurora 一架空客 A319-100 飛機的駕駛艙內機長後側固定窗發生爆裂。 2018 年 5 月 14 日,中國四川航空空客 A319 機型發生駕駛艙右座前風擋玻璃破裂脫落。

 2019 年 6 月 29 日,美國聯合航空一架 A319 飛機剎車系統失靈,著陸時左起落架爆胎,使飛機向右偏出跑道。 2020 年 10 月 16 日,深圳航空 ZH9247 航班於降落時,發生不安全事件,造成機腹與輪胎擦傷受損。

中國西藏航空公司的一架飛機於重慶江北國際機場起飛時,偏出跑道起火。   圖:翻攝自南都即時

中國民航西南地區管理局、重慶監管局已啟動應急預案,前往西藏航空衝出跑道現場開展調查。   圖:翻攝自南都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