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香港01》報導,香港警方10日拘捕歌手何韻詩,以及反送中示威後成立「六一二人道支援基金」 信託人許寶強、 前樞機主教陳日君、律師吳靄儀等人,理由是「勾結外國勢力罪」。對此,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12日)呼籲,在民進黨默不做聲的當下,國民黨應該大聲譴責香港民主遭受壓迫。

趙少康指出,港警以「勾結外國勢力罪」為藉口,陸續拘捕許寶強、陳日君、何韻詩及吳靄儀,毫不顧忌國際形象,尤其拘捕素孚聲望的陳日君,連教廷都表示嚴重關切,這是明目張膽的侵害言論及人身自由,基於民主自由的價值,他要表達嚴厲譴責,而且他認為所有民主陣營的人都應該予以譴責。

趙少康也批評,讓人訝異的是民進黨竟然在第一時間默不做聲,香港及民主陣營的人看了怎能不心寒?民進黨之前靠「反送中」謀取利益,靠「撐香港」來攻擊其它黨,等到選後談到要不要訂《難民法》實際撐香港時,總統蔡英文卻說不需要,如此甩鍋行為更是令人不恥。

趙少康因此喊話,如果民進黨此時噤聲,國民黨就更要有立場、有聲音,才能讓大家知道國民黨是真正力挺自由民主。但到現在為止,國民黨都沒有把態度拿出來,就必須捫心自問為什麼會被抹紅?年輕人為什麼不支持? 現在所有人都在看國民黨的動作、看國民黨怎麼表態,如果只是簡單發個新聞稿是不會有聲量的。如果又把頭低下去不表態,聲音又小,到底在怕什麼呢?北京做得不對,國民黨就應該大聲譴責,根本沒什麼好怕的。

趙少康強調,聲援香港是支持民主自由,並表達態度跟立場,不是在刷選票,更不是利用香港來打選戰。平常不必掛在嘴上為了聲量而表態、為了選票去表態,但是該表態、該譴責的時候就必須要站出來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