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2日)宣布,新增6萬5385例本土病例、17人死亡。其中,台北市增加1萬751例。台北市長柯文哲呼籲,在藥不是很多且又貴的狀況下,應考慮成本效益給藥,篩選看幾歲以上符合條件、調查肝功能、腎功能,以80/20法則來處理。柯更直言,很多中央政策若堅持還是PCR才能給抗病毒藥物,「我就直接告訴你:一定會死很多人」。

柯文哲下午前往視察聯醫忠孝院區視訊診療流程及慰勞醫護人員,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主張讓高風險族群快篩陽就領藥,也有醫師擔憂對肝腎功能不好的患者來說,若未經醫師評估就給藥,恐造成反效果?柯表示,這些他都知道,這條其實中央也在考慮,藥也不是很多且又很貴,要考慮成本效益。假如是醫療資源無限的國家,確診就給病人吃,但若一人份(藥物)就要2萬多元,藥也不是沒有副作用,就要開始篩選,看幾歲以上符合條件、了解病人肝功能、腎功能如何。

柯文哲指出,目前人工智慧系統還沒建立,要跟病人說吃哪些藥,講也講不清楚。結論是處於這種疫情嚴重的時候,恐怕只能80/20法則,沒辦法每件事求100分。他呼籲,臨床上使用,也許快篩陽就視為確診,但若涉及法律、保險、請假,就要PCR,並設定成本效益,看國家目前還有多少藥、藥要多少錢,算每個年齡層重病機率多少來劃設界線,這些都不是地方政府能決定的。

柯文哲強調,最重要是常常台灣的醫療唯一買家就是健保,醫生遇到健保都要乖乖聽話。疫情到現在為止,還沒看到健保署出來處理,為什麼?他認為,疫情的費用不能再走平常健保系統解決。

有媒體提問,前副總統陳建仁認為現在最重要不是看確診數,而是看重症跟死亡的狀況。柯文哲回應,陳建仁說的,「其實我們都有讀書,我們都知道」,現在連確診都沒辦法追蹤,他猜已經變黑數,所以恐怕只能退到「有症狀治療」這一線。

柯文哲也提到,這關是台灣防疫最後一關,韓國也是感染後就解封、過關了,現在是黎明前的最後黑暗,問題是怎麼撐過去?他認為也要很誠實跟國民講,「現在就是我看連確診都沒辦法處理,有症狀能處理就好」。

柯文哲表示,很多中央政策若堅持還是PCR才能給抗病毒藥物,「我就直接告訴你:一定會死很多人」。在緊急狀態下,台灣醫界還是被健保局控制住,每個醫生都知道怎麼做,但錢怎麼處理?幾十年來被健保制約,沒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