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爆發的第一天,位於烏克蘭西南海岸外的蛇島(Zmiinyi Island)遭到俄軍猛烈攻擊,近日俄羅斯與烏克蘭在該島再次大打出手,兩方攻防激烈。美國《國家利益》網站分析,為何這個原先並不起眼的小島如此具有吸引力,指出蛇島戰略地位重要,對烏克蘭和俄羅斯都具有決定性的價值。

原屬烏克蘭的蛇島遭到俄軍佔領,由於它靠近烏克蘭南部大港敖德薩,可控制敖德薩港口的船隻進出,自從俄軍攻佔蛇島後,烏克蘭再無安全的港口可以停靠,糧食、物資、軍備都無法靠船隻運送,形同變成了一個內陸國

俄羅斯國防部 9 日發布消息指出,美國和英國顧問直接參與策劃這場奪取蛇島的行動,烏克蘭總參謀部 7 日聽從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Volodymyr Zelenskiy)的直接命令,烏軍空降部隊及海軍陸戰隊多次從空中和海上試圖登陸蛇島,俄國宣稱,面對如此猛烈的攻擊,俄軍成功挫敗烏克蘭的「挑釁」,造成敵人付出慘重代價。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1 日報導,俄羅斯高官透露,攻擊蛇島是英國顧問的想法,「烏克蘭總參謀部反對英國顧問建議的這場自殺性行動,但澤連斯基親自下令對蛇島進行襲擊,並要求在 5 月 9 日之前取得媒體需要的結果。」

烏克蘭方面並未否認在蛇島發生的激烈戰鬥,更透過社交媒體大量釋出多段俄軍在蛇島的慘烈戰況,西方媒體也廣泛引述烏軍說法,以證明「俄軍在蛇島難以站穩腳跟」。

俄軍自開戰首日就攻擊蛇島,隨後便徹底控制該島,此後有相當長的時間,烏軍並未對蛇島發動攻擊,直到俄羅斯黑海艦隊莫斯科號巡洋艦遭到烏軍擊沉,烏軍對蛇島的行動才日益活躍。

西方軍事專家指出,蛇島遠離克里米亞和俄軍控制區,再加上該島面積狹小,僅能依靠俄國海軍提供防空掩護。在擊退俄軍在蛇島的防空系統掩護後,烏軍對蛇島的空中攻擊逐漸增加,按照烏軍的說法,烏克蘭空軍 7 日出動兩架蘇-27 戰鬥機,利用低空轟炸的方式摧毀俄軍位於蛇島的部分軍事設備。

對此,美國《國家利益》網站分析,為何俄烏近日又重新在蛇島發生激烈戰鬥,說明雙方意圖都不限於該島的得失,而與目前俄烏衝突局勢進展有關。

對烏克蘭而言,蛇島自身守衛能力薄弱,加上地形易攻難守,原本就屬於理想的攻擊目標,如果烏軍能成功奪回此島,不僅能有效提升士氣,同時在政治上也能獲得西方的好評。而除了軍事因素外,蛇島長期來看還關係到烏克蘭的經濟命脈,若蛇島遭到俄軍佔領,商業船隻航線將被完全封鎖,以致烏克蘭無法從敖德薩港口出口糧食。此外,蛇島附近的海底也蘊藏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

而對俄羅斯來說,雖然繼續控制蛇島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但它對於俄軍推進當前戰略依然意義重大。掌控蛇島意味著俄軍在黑海幾乎暢通無阻,同時能對烏克蘭南部海岸持續施加壓力。據俄羅斯《自由媒體》 10 日報導,北約正透過羅馬尼亞的陸地和海上向烏克蘭運輸武器,俄方表示,控制蛇島將可切斷烏軍透過海運大規模獲得西方武器的通道。

此外,烏克蘭位在黑海戰略要點敖德薩(Odessa),遭到俄軍接連發動空襲,甚至罕見動用匕首高超音速導彈,被認為爭奪敖德薩的意圖非常明顯。但俄軍若要佔領烏克蘭第三大城市敖德薩,依靠蛇島切斷其外來海上的援助是必不可少的。

俄軍用高超音速飛彈攻擊烏克蘭南部海港城市敖德薩。   圖 : 翻攝自敖德薩市府官網

烏克蘭發行郵票,蛇島守軍向俄國軍艦比中指。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Boris Groh拍攝/版權規定:Public Dom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