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烏俄戰爭愈演愈烈,俄軍開戰至今已超過兩個月,卻遲遲未拿下烏克蘭首都基輔,對此,根據《路透社》報導,俄國國防部的私人僱傭兵團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前成員加比杜林(Marat Gabidullin)公開表示,他認為俄軍遲遲未能拿下基輔的原因。

今年 55 歲的加比杜林是在 2019 年退出瓦格納集團,據他說法,在俄羅斯於 2 月 24 日發動入侵前幾個月,他接到了一名招聘人員的電話,邀請他以僱傭兵的身份重返烏克蘭戰場。他接獲通知後已拒絕,因為他認為俄軍無法完成任務,儘管俄羅斯一直在不斷宣傳新武器

對於此次烏俄戰爭,曾參與過敘利亞戰爭的加比杜林也直言俄國軍隊準備不足,過去幾年中,俄軍從未直接面對過強大的敵人,因此無法拿下烏國首都基輔。俄羅斯雖然有參與敘利亞戰爭的經驗,但俄國主要從事空中攻擊,地面戰鬥大多依靠瓦格納傭兵以及其他戰爭代理人,同時敘利亞戰爭中的對手缺乏防空系統,因此對俄軍而言更加容易,然而與烏克蘭戰鬥是截然不同的狀況。

他還說俄國軍隊在烏克蘭受挫時相當驚訝,他們沒料到烏國軍隊的抵抗如此激烈,而且俄國軍隊原先甚至以為會遇到無力的民兵,但對方卻是訓練有素的部隊。

加比杜林曾支持俄羅斯總統普丁對外國的入侵,但現在說此次烏俄戰爭的進行方式是無能成功的。

而對於加比杜林的公開現身說法,克里姆林宮回應,不知道加比杜林是誰,也不知道他是否為私人軍事公司的僱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