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第七艦隊表示,第七艦隊提康德羅加級(Ticonderoga-class)導向飛彈巡洋艦皇家港號(USS Port Royal CG-73)10日通過台灣海峽,這是符合國際法在國際水域的例行航行。國防部今(11)天清晨回應,國軍全程掌握我周邊海、空域相關動態,狀況均正常。

第七艦隊聲明提到,皇家港號駛經台灣海峽,展現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美軍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與執行任務。對此,國防部指出,一艘美巡洋艦由南向北航經台灣海峽。通過台灣海峽期間,國軍全程掌握我周邊海、空域相關動態,狀況均正常。此外,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10日也來到澎湖進行兩天一夜訪問。

孫曉雅抵達澎湖的第一個行程是在國防部有關人員陪同下拜訪澎湖防衛指揮部進行交流會談,對此會面細節,軍方不證實也沒有否認。由於孫曉雅來台灣上任前是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紐澳與太平洋島國事務副助卿,是美國國務院資深外交官。這次她來澎湖訪問的時間點是國際社會認為台海緊張,中國內部紛亂的時刻,因此她在澎湖的動向格外受到矚目。

孫曉雅選擇在美軍皇家港號駛經台灣海峽這天出訪澎湖,而這時機點也恰值中共「遼寧號」航空母艦最近在台灣東部外海軍演。中共解放軍東部戰區9日證實,6日至8日,東部戰區組織海、空、常導等兵力,在台灣以東和西南海空域進行實兵演練,進一步檢驗提升多軍兵種聯合作戰能力。

這是美國海軍軍艦過去兩週來第二度通過台灣海峽,美軍勃克級導向飛彈驅逐艦桑普森號(USS Sampson)4月26日通過台灣海峽,當時第七艦隊也強調,桑普森號駛經台灣海峽,展現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且是符合國際法在國際水域的例行航行。

孫曉雅10日與澎湖縣縣長賴峰偉會面。   圖:翻攝AIT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