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第7屆董監事審查會議9日通過12位董事、4位監事,其中,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獲9票同意、5票反對,未通過審查;國民黨推舉的審查委員是藝名胡冠珍的前影星胡競英,她竟批評陳翠蓮所有的作品都在講228事件「非常撕裂族群」。對此,陳翠蓮感嘆:「審查委員稱,研究二二八是撕裂族群,這是讓人無法釋懷的事。這顯示我們過去的努力真得遠遠不夠」。

陳翠蓮在今(10)天晚間臉書發文寫道:「經過一日的沈澱,我要向認識的、不認識的朋友們表達感謝之意,非常謝個未公開的聲援,私下的安慰與鼓勵,我銘記在心。當初被邀請公視董事提名時,就曾預料到審查過程可能不會順利。但是想到可以為台灣再多做一點事,最終不自量力的答應了。」

陳翠蓮表示:「有朋友說,審查過程中我發揮了吸炮火的功能,如果真是這樣而助新董事會終於出爐,公視運作可以向前推進,也算是功德一件。只是,審查過程中,有審查委員稱,研究二二八是撕裂族群,這是讓人無法釋懷的事。這顯示我們過去的努力真得遠遠不夠,還要繼續加油啊!」

胡競英在審查會中強調,公視要實現公共價值是建立在多元、包容跟平等的基礎上,但陳翠蓮所有的作品主要都是在講二二八,這對台灣人來講是非常撕裂族群的事。另一位投反對的國民黨審查委員、政大教授廖元豪提到,陳翠蓮的研究觀點很「獨特」,她的意識形態是否會影響和其意識形態不一樣的人、會否讓員工為難,要深思,因此他認為陳翠蓮不適任公視董事。

公共電視第7屆董、監事審查委員會9日舉行第三次審查會議,國民黨推舉的審查委員胡競英即藝人胡冠珍。   圖:截自文化部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