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第7屆董監事審查會議9日通過12位董事、4位監事,除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媒體人平秀琳未通過外,加上先前通過的董事7人,現已有19名董事、5位監事,依法已可組成新董事會;對此,台中市新文化協會執行長陳彥斌直言,陳翠蓮被否決公視董事,理由是因研究二二八,「且對二二八論述有很強定見」。

公共電視第7屆董、監事審查委員會9日舉行第三次審查會議,通過12位董事、4位監事,包括董事李志德、朱國珍、黃兆徽、黃心健、郭力昕、王俊博、施振榮、孫嘉穗、劉昌德、林寬裕、洪馨蘭、林耀南12人,通過的監事則包括馬秀如、王毓莉、高文宏及劉啓群共4人。

針對陳翠蓮在公視董事審查會被被刷掉一事,陳彥斌發文表示,原來台灣解嚴35年了,公視的董事審查還在戒嚴,「不能談二二八,不能研究二二八,論述二二八不能有定見」,那位想必是國民黨推薦的審查委員,還發言肯定陳翠蓮的研究成果,但他認為陳翠蓮進到董事會,恐怕會因「堅持己見」,而對公視運作帶來負面影響。

「這是什麼邏輯?這是什麼審查?」,陳彥斌說,14位被提名董事,12位通過審查,兩位未通過的是陳翠蓮和平秀琳,有人說:「很公平,刷掉的是一統一獨」,他為陳翠蓮大聲喊冤,拿中天電視台的主持人平秀琳,和台灣史傑出學者陳翠蓮相提並論,「也太不倫不類了吧!」

他認為,台灣的公視是奇妙產物,規章更是無奇不有,「這是一處複雜又險惡深淵。誰想被鱷魚咬看看,就跳下公視深淵試看看!」,他看公視董監事審查直播,真有今夕是何夕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