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工作者李明哲於2017年入境中國,因在網路上發表支持民主、人權等言論,遭依「顛覆國家政權罪」關押5年,現在終於平安返台,他今(10)日隔離期滿,首度公開現身,與太太李淨瑜召開記者會,兩人鞠躬感謝國內外這段時間來的援助。雖然致謝名單中沒有特別提及蔡英文政府,但李明哲表示,「我們能夠理解其困難,他們已經盡其所能營救我」。

李明哲因在網路上發表民主、自由等言論,於2017年11月遭中國依「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5年徒刑,近日服刑期滿,上個月15日搭機返台。他與李凈瑜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李淨瑜一一致謝曾與她一起展開救援行動的國內外夥伴,特別是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以其25年的坐牢經驗鼓勵、開導她。

李明哲說,在他被中國非法監禁5年來,「我的祖國家鄉台灣,像個夢想一樣存於我心中,我的祖國是民主自由的國度,有我的另一伴、有無數我不認識但有相同鄉愁的國人值得我思念」,他由衷感謝過去這段時間關心過他的台灣人,返台後更得知自己如何被妻子與國內外營救,「我感到非常幸福而且幸運」。

雖然感謝名單中沒特別提到蔡政府,但李明哲強調,大家都很清楚且深刻感受到我國的困境,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無庸置疑,「中國就在旁邊時刻想吞併我們,羞辱每個愛台灣、以台灣為榮的人」 ,捍衛台灣是每個人的義務,也是總統與三軍統帥的天職。

李明哲強調,營救政治犯是人權跟人道的事業,身為受難者,他認為國家應該以主權和尊嚴為首要考慮,不是每次都能顧慮到每個人,「營救過程很艱困,但這是台灣面對中國武力威脅的艱困,所以我們能夠理解蔡政府的困難,他們已盡其所能營救,我表示感謝」。